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親信深陷司法 國會彈劾川普還看期中選舉

2018/8/22 1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今天接連在「通俄門」調查中,讓川普遭嚴重打擊。美國媒體分析,國會彈劾川普的路還有多遠,年底的期中選舉將成關鍵。

柯恩(Michael Cohen)今天在紐約就違反競選財務法等罪名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他在未提到川普名字的情況下說,在「一名候選人」的指示下支付款項給2名女子,以影響2016年選情。

成人片女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曾表示,柯恩支付她13萬美元封口費,要她避談與川普間的性關係。

幾乎同一時間,陪審團裁定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8項罪名成立,包括5項稅務不實申報、2項銀行欺詐及1項藏匿外國銀行帳戶。

儘管這些罪行不是在川普競選期間發生,但當中兩起案件與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門」調查有關。川普兩大前親信涉及不法事證漸清晰,彭博(Bloomberg News)認為,這是川普上任以來最糟的一天。

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時代擔任白宮法務顧問的狄恩(John Dean)表示,這是歷史一刻,美國有個犯罪的總統。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認為,兩人涉案情況可能有新進展,但至司法起訴川普不太可能。

按照美國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Office of Legal Counsel)長期的見解,現任總統不能被起訴,否則將影響憲法賦予總統的職權,根據美國憲法三權分立的原則及精神,國會才有總統彈劾權。

華郵分析,柯恩和曼納福特分別向檢方認罪協商、陪審團裁定多項罪名成立,川普當然會深感不安,芒刺在背。柯恩長期經手川普涉及法律的業務,他有什麼錄音帶,如何與穆勒合作,若最終判決柯恩有罪,川普恐難脫身。

美國現任總統有司法豁免權,國會如要彈劾,關鍵在年底的期中選舉。華郵指出,目前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多數,期中選舉前由眾院啟動彈劾程序會有困難,較可能的情況是民主黨若在選後拿下眾院多數,川普可能情況不妙。

美國聯邦眾議院有權對總統提出彈劾,聯邦參議院負責審理是否定罪。彈劾調查程序由眾院司法委員會展開調查後,再提交全院表決,在眾院階段,僅需相對多數票數即可通過彈劾案。

眾院將通過的彈劾案提交參院後,參院須2/3多數同意才能定罪。當彈劾的對象是總統時,參院審理將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一旦裁定總統有罪,總統才會被免職,職務由副總統代理。

美國總統被彈劾不代表會被罷免,只有參院2/3多數通過才會被免職。歷史上只有兩位美國總統遭彈劾,一是柯林頓(Bill Clinton)、一是約翰遜(Andrew Johnson),兩人都未被參院認定有罪。涉及水門案的尼克森在眾院通過彈劾前已請辭。(編輯:廖漢原)107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