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律師柯恩認罪 川普司法風險總整理

2018/8/22 14:16(8/22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今天在紐約對違反競選財務法等罪名認罪,此案是特別檢察官穆勒主導下通俄案調查所衍生案件,恐為川普帶來更多法律風險,以下為彭博的案情整理。

●為何川普律師受到調查?

紐約的聯邦檢察官在穆勒轉介之下開始調查柯恩(Michael Cohen)。柯恩曾為川普集團效力10年。柯恩今天對逃稅、銀行詐欺、違反競選財務法等罪名認罪。

●為何調查柯恩是對川普的潛在威脅?

柯恩長期擔任幫手為川普「喬事情」,出手讓麻煩事低調消失。2016年總統大選前2週,柯恩成立一家空殼公司「精華顧問」(Essential Consultants LLC),藉此付給本名柯立福(Stephanie Clifford)的情色女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13萬美元封口費。

調查發現其他案情,包括選前不久,440萬美元以上款項流向精華顧問,其中50萬美元來自一家與俄國富豪維克賽爾伯格(Viktor Vekselberg)關連的公司。

●柯恩是否參與2016年競選活動?

柯恩大部分都維持幕後幫手角色,不過一份由前英國間諜撰寫的35頁「檔案」當中曾經出現強烈指控,指稱柯恩2016年密訪布拉格,私人會見克里姆林宮官員。柯恩對此強烈否認。

●俄羅斯做了什麼事?

美國情報機構認為,蒲亭親自下令破壞「美國民主進程當中的輿論信心」行動,這個行動「明顯偏向川普」並打擊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俄羅斯行動包括駭客手法與外洩電子郵件,在推特與臉書上使用假帳號或廣告左右美國輿論。

穆勒與調查小組已經向26名俄國人與3家俄國公司提出共謀及詐欺指控。6名起訴的美國人中已有5人認罪,不過都與俄國影響大選的活動無關。蒲亭曾說,他確實希望川普贏得大選,因為川普表達願意改善美俄關係。但蒲亭與川普都否認有任何勾結。

●兩邊沒有串通嗎?

川普表示,律師團「已經確切表明不存在勾結」。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共和黨眾議員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有「共謀、陰謀或串通」,並譴責整個刑事調查是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不誠實的領導人濫用權力。不過,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領袖希夫(Adam Schiff)說,共和黨人對於「顯而易見」的串通證據視若無睹。

●通俄證據有哪些?

2016年6月,當川普仍在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際,一名俄羅斯律師與川普長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與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在川普大樓(Trump Tower)見面,提供希拉蕊一方的情報。

協助安排這場會面的英國公關人員用電郵告訴小唐納,這名俄國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握有「非常高層與敏感情報」,這是「俄羅斯與俄國政府對川普支持的一部分」。

●還有其他通俄證據嗎?

前川普外交政策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競選期間曾尋求俄國協助,與一名願提供希拉蕊情報的疑似俄國特務接觸。巴帕多普洛斯後來向聯邦調查局說謊,掩蓋這些活動。共和黨人史東在競選期間暗示,他提前知道那些駭客從希拉蕊陣營取得的資料。檢方向法官表示,穆勒對曼納福特的興趣源於,他在川普陣營與俄羅斯之間扮演「秘密管道」的角色。

●川普本人是否受到調查?

穆勒似乎對於川普是否妨礙司法一事感到興趣,包括2017年5月開除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Comey),據稱在事發前幾天,川普要求柯米寬容處理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並要求柯米宣示效忠。川普曾起草一份誤導性的聲明,辯稱2016年6月在川普大樓的會面是為了討論收養孩童的問題。

●川普是否有權停止通俄案調查?

川普雖然不能輕易開除穆勒,但可運用權力破壞調查,例如他能夠開除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羅森斯坦任命穆勒並督導他的調查。據稱羅森斯坦4月曾向川普保證,川普不是穆勒調查的正式目標,這至少暫時打消了川普想要開除他們其中一人的企圖。即使川普擺脫了穆勒與穆勒的調查小組,他仍有可能受制於柯恩案的調查。(譯者:林宏翰)1070822


延伸閱讀》柯恩涉不法意外讓大帳房曝光 CNN:川普的終極夢魘
延伸閱讀》柯恩承認付A片女星封口費 律師:依川普指示犯罪
延伸閱讀》川普怒批通俄門調查 否認白宮法律顧問是抓耙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