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端氣候加劇 歐洲今夏空前考驗

2018/8/23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3日專電)歐洲今年夏天遭遇空前的熱浪挑戰,不只南歐出現逾40度高溫,北極圈也達到30度,若無法積極應對,歐洲未來恐經常面對極端氣候加劇的「烤」驗。

今年從6月進入初夏開始,歐洲就異常暖和,7月一波波熱浪襲來,從南歐到北歐無一倖免,乾旱不但造成的野火、農損,河川水位下降更影響經濟商業活動。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近期說明,今年夏天歐洲持續異常反氣旋現象導致降雨稀少,氣溫升高,北極圈氣溫達到攝氏30度,挪威及芬蘭更出現33.5度及33.4度的創紀錄高溫。

另外,瑞典7月中旬更發生大約50起的森林火災,英國則是有史以來最乾燥的夏天。

WMO數據顯示,南歐地區更是備受高溫襲擊,先是希臘7月有91人在山林大火中喪生,8月時,西班牙格拉納多(El Granado)飆到攝氏46.6度,葡萄牙阿爾韋加(Alvega)則達到攝氏46.4度。

高溫造成的乾旱也威脅歐洲農業,歐洲太空總署7月底公布衛星照片,顯示德國柏林受旱象與熱浪衝擊,從綠油油的大地變成一片棕色,許多農地出現枯萎,向日葵、曬乾的麥田及發育不良的玉米桿,歐盟宣布將對農民因乾旱造成的物質及收入損害提供援助。

到了8月初,瑞士更必須要出動軍用直升機空運水,給飽受乾旱和熱浪所苦的數萬頭乳牛。而蘇黎世的警犬也在腳掌上穿戴特殊的鞋,以免爪掌被火燙的街道灼傷。

而乾旱進一步造成歐洲多條河川水位持續下降,德國聯邦航運管理局8月初時指出,萊茵河在西部的考布鎮(Kaub)有重要的水位觀測隘口,7月22日水位還有100公分,至7月31日時僅剩下82公分。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多瑙河,8月22日多瑙河在匈牙利有3段河道水位已降到逼近歷史低點,妨礙客船行駛,也造成貨運公司的損失。

匈牙利國家水利總署說,首都布達佩斯市內多瑙河水位降到0.61公尺,只比2003年創下的歷史低點0.51公尺紀錄高一些。

過去歐洲夏天是一幅藍天白雲的美麗畫布,但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高溫恐成為生存挑戰,2007年擔任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副主席時獲得諾貝爾獎的茹澤爾(Jean Jouzel)就示警,過去被視為不尋常的極端高溫,2060年以後恐成為歐洲的常態。

WMO表示,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證明,極端天氣,尤其是熱浪與溫室氣體排放引起的氣候變遷有關,需要國際社會一起努力應對。(編輯:高照芬)107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