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稱被彈劾經濟會崩潰 專家質疑

2018/8/24 11:34(8/24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面臨新的政治風波,他在今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警告,如果自己遭到彈劾,美國經濟將會崩潰,但許多專家質疑川普的說法。

川普發表這番言論前,他的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21日被陪審團裁決8項罪名成立,同一天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也對逃稅、銀行詐欺、違反競選財務法等罪名認罪。

這2起案件加深各界臆測川普可能會被彈劾,尤其是民主黨若贏得今年11月國會期中選舉。

分析師持懷疑態度,認為川普的言論過於誇大。但他們指出,如果川普面臨彈劾,美國股市可能重擊。

投資研究公司CFRA首席投資策略分析師史托瓦爾(Sam Stovall)預測股市可能下跌5%至10%,甚至高達20%,但他說:「我們認為這不會造成經濟衰退,因此不會導致熊市的出現。」

標準普爾500指數21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美股更在昨天創下最長牛市紀錄,已經連續9年沒有大幅回落。

儘管這段期間包含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大部分任期,但川普聲稱美股的強勢,是受益於他推出的減稅、稅改方案。

研究華爾街的歷史學者吉斯特(Charles Geisst)同意這些政策讓美股受益,但川普本身對於股市持續上漲並不重要,因為政策是受到國會的支持。

另外,專家指出,有2個歷史案例可衡量川普可能遭彈劾的市場反應。

1974年,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為「水門案」(Watergate)醜聞面臨彈劾並請辭下台,美國經濟便進入嚴重衰退。但這段期間的經濟衰退和先前的油價飆升有關。

1998年下半年的美股已經承受下跌壓力,當年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因為和前白宮實習生呂茵斯基(Monica Lewinsky)的性醜聞而面臨國會彈劾。

但美股在1998年11月回漲並創下歷史新高,最終聯邦參議院於1999年2月宣判柯林頓無罪。(譯者:陳彥鈞/核稿:徐睿承)107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