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大帳房獲檢方豁免 因為管錢的知道最多

2018/8/25 1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集團財務長懷索柏格獲得聯邦檢察官授予刑責豁免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分析,管錢的人向來知道秘密,對於釐清案情至關重要。

CNN引述水門案調查名言「跟著金錢查下去」指出,懷索柏格(Allen Weisselberg)受川普父親雇用進入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負責川普財務長達數十年,他的身分不只是集團財務長,同時也掌握了川普私人帳戶的金錢往來。

柯恩本週對8項罪名認罪,其中2項是違反競選財務法。柯恩說他受到川普「指示」,付錢給聲稱與川普有緋聞的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與麥道高(Karen McDougal)兩人,總共近30萬美元封口費。

川普先前在推特上貼文澄清自身清白,他說柯恩付的錢是來自他個人帳戶,而非2016年的競選帳戶。川普說:「柯恩認罪的兩項違反競選財務法罪名,並不是犯罪行為。」

不過「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川普集團將這筆錢以法律費用報銷。但柯恩21日表示,他在2016年競選期間付給原名柯立福(Stephanie Clifford)的暴風女丹尼爾斯封口費。聯邦檢察官表示,這筆補償費以一紙不存在的律師聘用協議相關的假法律單據報銷,柯恩並未就此事進行任何法律工作。

CNN報導指出,柯恩代墊13萬美元給暴風女丹尼爾斯之後是如何拿回這筆錢,懷索柏格身為管理財務的「大帳房」,是唯一能向檢察官解釋內情的人。

懷索柏格是少數能夠告訴檢察官,柯恩這筆律師費是以「一紙不存在的律師聘用協議假法律單據」報帳,他也能夠證實柯恩的金錢來源與如何支付等說法,甚至是川普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這對於釐清案情至關重要。畢竟,柯恩的認罪協議已清楚說明,川普身為候選人,職位上就是意圖違反競選財務法而未被起訴的共犯。依照懷索柏格在其中所扮演角色的程度來看,對他豁免刑責很重要。

對川普來說,更重大且更令人害怕的問題是,懷索柏格獲得的刑責豁免權是否僅限於這兩筆封口費的案情。CNN掌握的消息指出,懷索柏格尚未被要求作證。

如果情況改變,川普就要留意了。掌管帳房的人向來是那個知道秘密的人,川普過去幾十年來打造的複雜金錢世界裡,對川普集團與川普個人財務的了解程度,實在沒有任何人比得上懷索柏格。(譯者:林宏翰/核稿:林憬屏)107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