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隔40年 天主教宗訪問愛爾蘭

2018/8/25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5日專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抵達愛爾蘭進行兩天訪問,這是時隔近40年教宗再度到訪愛爾蘭。教宗稍晚將接見遭神職人員性侵的被害者,然而他也面臨抗議教會隱匿醜聞的示威者。

美國賓州日前公布大陪審團報告指出,賓州天主教會70年來包庇300多名向兒童伸出狼爪的教士,光是已知姓名的受害者就多達1000多人,實際受害人可能高達數千人。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20日寫了一封長2000字,給全球12億羅馬天主教徒的信,譴責發生在天主教機構內的虐童及隱瞞情事,並要求根除「死亡文化」。

愛爾蘭在1990年代也曾爆出大規模教士性侵兒童案,涉案教士同樣多達數百人,時間橫跨數十年,受害者數千人。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在2010年曾寫信向受害者致歉。

愛爾蘭上一次有教宗來訪,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於1979年訪問。然而,在這近40年期間,保守的愛爾蘭已經轉變成了不同的國度。1993年同性戀除罪化、1995年公投通過離婚合法化,2015年公投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再加上今年5月公投解禁墮胎,朝開放飛躍式邁進。

教宗方濟各這次出訪愛爾蘭,是為了參加每3年舉辦一次的天主教國際聚活動世界家庭會議(World Meeting of Families),明天下午將由教宗主持多達50萬人的大型彌撒,宣告活動落幕。

教宗飛抵愛爾蘭後,收到兒童獻花,同樣迎接他的,還有抗議人士。

「獨立報」報導,在教宗抵達不久後,都柏林城堡前展開抗議,由受害者麥高金(Margaret McGuckin)召集。她表示,她要告訴教宗及教會,受害者還在這裡。

她表示:「教宗必須挺身而出,替倖存者做些事。我們需要救濟,我們要教會承擔責任。我們要所有涉案,或是協助掩蓋事實的主教、修士、修女被帶上法庭。」

教宗此行炫風訪問36小時,期間將會見性侵被害者,但梵蒂岡表示,詳細內容將在會面後宣布,且由受害者自行決定是否發言。

愛爾蘭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今天上午替教宗接機。他表示,他理解許多人對於教宗這次來訪感受複雜。

他說:「我知道這對於許多受害者、天主教徒,以及許多教士來說都很艱難,但我希望,也期待這個週末會是一個重大時刻。教宗的人格特質,能夠走進愛爾蘭人的心裡。」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昨天表示,希望教宗此行,能夠替愛爾蘭與教會的關係展開新一篇章。

愛爾蘭大主教馬丁(Eamon Martin)則表示,性侵醜聞不會因為教宗訪問愛爾蘭而宣告落幕,「也不應該落幕」。「如果你和受害者談話會發現,他們仍有創傷,而這個創傷會跟隨他們一輩子,我們沒有權利把事情拋諸腦後。」(編輯:高照芬)107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