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侃政壇威望高 晚年卻與川普形同水火

2018/8/26 09:24(8/26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重量級美國參議員馬侃病逝,享壽81歲。馬侃出身海軍世家,打過越戰並當了6任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2008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失利,晚年卻與同黨籍的總統川普勢同水火。

馬侃(John McCain)1936年8月29日出生於巴拿馬運河區的「可可索羅海軍航空站」(Coco Solo Naval Air Station),當時運河區仍是美國領地。馬侃是家中3個孩子的老二,父親與祖父均官拜海軍上將,父親還曾被升任指揮太平洋的美國海軍部隊。

童年與青少年時期的馬侃隨家人在美國與海外的海軍基地奔波,長大後也追隨父祖步伐,1958年自海軍學院畢業,1960年又從飛行學校畢業。

越戰爆發後,馬侃志願擔任作戰職務,駕機從航艦起飛低空轟炸北越。1967年7月29日,馬侃的A-4天鷹攻擊機遭航艦大火波及,爆炸與起火造成134人罹難,馬侃受傷但逃過一劫。

馬侃1967年10月26日執行他第23趟飛行任務,在轟炸北越首都河內時遭擊落,摔斷雙臂與一條腿並遭俘,被關入美軍暱稱為「河內希爾頓」的火爐(Hoa Loa)監獄。後來馬侃在不同監獄共被關5年半,期間不斷遭毆打、刑求,直到1973年3月才與其他美軍戰俘一同獲釋,後來獲頒銀星、銅星、紫心等勳章。

馬侃是1977年開始與政壇接觸,當時他被指派擔任參議院的海軍聯絡官,他1982年11月首度參選聯邦眾議員,就因越戰事蹟輕鬆當選;1986年久任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退休,馬侃接棒當選參議員。無論在參眾兩院,馬侃都是一名敢於質疑自家共和黨的保政派政治人物,勇於挑戰黨內正統性的他,也搏得「獨行俠」的美譽。

1999年,馬侃與小布希角逐共和黨內總統初選,2000年5月馬侃自知不敵,轉而支持小布希,2004年又支持小布希連任。

馬侃2007年4月再次角逐白宮大位,這次終獲共和黨提名,但他卻找了有爭議的阿拉斯加州長培林(Sarah Palin)當副手而失色,最後不敵趁勢崛起的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

過去向來會支持黨內總統提名人的馬侃,2016年卻發現與川普格格不入。馬侃批評川普煽動黨內瘋狂,川普則在競選期間譏馬侃因被俘才成為越戰英雄,還說「我喜歡沒有被俘虜過的人」。馬侃對川普一直支持得不甘不願,等媒體揭發川普一捲2005年對女性的猥褻談話錄音後,終於不再支持。

川普上任後身陷通俄疑雲,馬侃在擔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時就盯上俄國干預大選一事,他也明確支持情報單位認為俄國企圖干擾大選結果,且對川普與俄國總統蒲亭交好感到不悅。

2017年7月底,馬侃在動完清除腦部血塊手術還不到2週就返回參議院,對川普與自家共和黨要廢除歐記健保投下反對票;同年11月參議院共和黨尋求推動稅改,馬侃這次終於願支持自家共和黨,卻又因病情惡化,無緣參與稅改法案最終版的表決。

馬侃有過兩段婚姻。1965年7月他與模特兒謝柏(Carol Shepp)結婚,還收養了謝柏與前夫的2個小孩,1966年與謝柏生下女兒席德妮(Sidney)。馬侃1980年4月與謝柏離婚。

馬侃與現任妻子辛蒂.魯.韓斯萊(Cindy Lou Hensley)於1979年在夏威夷相識,當時馬侃尚未離婚,但已與謝柏分居。馬侃與韓斯萊1980年5月結婚,育有3名子女,1993年另領養一名當時才2歲的孟加拉孤兒為他們的女兒。(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