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侃辭世 捍衛人權曾連署要川普挺台

2018/8/26 11:25(8/26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今天腦癌辭世,享壽81歲。馬侃對台灣友好,連署要總統川普挺台;他因越戰被俘而堅決反對刑求恐攻犯嫌,還曾不惜開罪支持者為歐巴馬講話。

馬侃去年6月與多名美國聯邦參議員聯名致函川普,呼籲重視台灣關係法並勿推遲對台軍售;川普今年8月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內容有關台灣的部分,包括推動與台灣進行實戰訓練及軍演機會、依「台灣旅行法」推動美台資深國防官員及將領交流等。

為表彰他長期以來對美軍的支持,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特別以馬侃(John McCain)冠名,不過川普可能與馬侃心結太深,簽署時完全沒提到馬侃。

馬侃越戰時駕機執行任務遭北越擊落被俘,並受過酷刑。U.S.News曾刊登馬侃的回憶文字,馬侃說,北越不會治療傷勢嚴重者,以免浪費時間,因此鮮有截肢戰俘能活著歸國,當時在北越的醫院差點要了他的命。

馬侃還回憶說,當時北越曾想在他父親仍擔任太平洋美軍司令時釋放他歸國,藉釋放受傷兒子給美國高官營造溫情假象,還能向其他美軍戰俘稱「指揮戰爭那人的兒子回鄉,把你們留在這」來離間。馬侃表示,正是不想讓父親為難,他堅拒被北越提前釋放。

川普今年稍早提名哈斯佩爾(Gina Haspel)出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曾涉及刑求恐攻犯嫌,雖然任命案最終仍獲國會通過,但當時馬侃帶頭反對她的人事案,說「過去10年間在美國看守所內刑求羈押者,是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篇章之一」。

此外,2008年馬侃代表共和黨與民主黨的歐巴馬角逐白宮寶座時的一段插曲,也能說明為何馬侃在美國同時獲兩黨推崇。

2008年10月在明尼蘇達州一場造勢見面會上,一名共和黨女選民批歐巴馬根本是阿拉伯人時,馬侃一把抓下對方麥克風制止對方的種族歧視言論,還說「不,女士,他是個居家好男人、好公民,我跟他只是在基本議題上意見不同,這才是這次大選的重點」,並說歐巴馬不是阿拉伯人。

在那場活動裡,馬侃還跟另一說「畏懼」歐巴馬當選的選民說,歐巴馬是好人,是「當上美國總統你也用不著害怕」的人;據當時的報導,在場聽眾為馬侃竟替對手講話而報以噓聲。(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