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侃辭世 5年北越戰俘歲月成一生的痛

2018/8/26 14:22(8/26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81歲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今天不敵腦癌過世,35年從政生涯劃下句點。這位與白宮擦肩而過的政壇巨人,今年稍早在回憶錄中談及自己此生點滴時,直言是「好一場歷程」。

馬侃(John McCain)在回憶錄「波濤洶湧」(The Restless Wave,暫譯)中指出:「我懂偉大熱情、看過非凡奇事、打過戰爭協助打造和平。我替自己在美國和我這輩的歷史當中,爭得一個小小的位置。」

馬侃自1960年代就廣為人知。1967年10月,海軍飛行員馬侃的戰鬥機右翼遭敵軍地對空飛彈擊中,他後來回憶說,當時飛機「上下顛倒、直線墜落」,他只好彈射逃生。

他最後落在湖水中,但彈射後的直墜力道造成他右腿和雙臂骨折,還因裝備過重被拖入湖底,他奮力踢水,並用牙齒打開救生裝備。不過他一浮出湖面,就遭北越人拉到湖邊。

他告訴U.S. News,接下來幾天,北越共軍對他拷問,他「時而清醒時而昏迷」,不過馬侃除了名字、軍階、序號和生日外,其他一個字都沒說。

北越最初拒絕治療馬侃,但在發現馬侃的父親是海軍上將後,不僅提供手術治療,還派高官前往觀察。馬侃腿部韌帶的傷勢,導致他日後跛腳。

馬侃1968年3月改遭單獨監禁,而他父親數個月後獲任命為太平洋美軍司令,馬侃的苦難才開始。北越希望透過提早釋放馬侃來取得宣傳上的勝利,但馬侃說,除非所有在他之前遭俘的人全獲釋,否則他堅拒被提前釋放。

1968年8月,他開始遭俘虜他的北越人刑求,「每2到3小時就遭不同人毒打,導致左手臂再度骨折,肋骨打斷」,撐了4天後的馬侃瀕自殺邊緣,不得不寫下自白書,承認自己對北越人民犯了罪。

馬侃事後回憶說:「感覺很糟糕…每個人都有極限,而我當時已到了極限。」

馬侃說,到了1969年末,他和其他戰俘遭受的待遇變得比較好些,10月時不再遭到刑求,隔年3月他不再遭單獨監禁,「除了零星幾件壞事,1971和1972年比較不費力的就過去了」。

1973年1月27日巴黎協議簽署,越戰結束。1974年3月14日,馬侃獲釋。

儘管恢復健康,馬侃身上許多傷仍揮之不去,從飛機彈射、被俘刑求到治療不當,都導致他日後雙臂無法舉過肩膀高度。(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07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