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打壓維吾爾族 維安魔爪伸向中亞國家

2018/8/28 00: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遭到中國警方迫害多年後,維吾爾族生意人買買提(Mehmet)離開位在新疆自治區北部的老家前往毗鄰的吉爾吉斯,沒想到卻又被當地警察騷擾、威脅遣返。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去年7月第6度被捕時,一名吉爾吉斯安全官員將買買提帶到一處安全設施的地下室,裡頭關押大約70名維吾爾族男子。

不願使用真名的買買提說:「那是恫嚇手法。那名官員跟我講,我在到訪的中方代表團所提的名單上,對方還說,名單上要逮捕遣送的人共有123個。」買買提花5000美元賄款買通後獲釋。

北京試圖掌控流亡維吾爾族社群,正把維安魔爪從西部新疆自治區伸向中亞鄰邦。參與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78個國家當中,有7國毗鄰新疆。

自從1950年將新疆納入統治以來,北京與維吾爾族始終關係緊張。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維吾爾族已數度短暫尋求獨立。

中國對新疆加強維安工作,並將注意力轉向數量估達100萬到160萬流亡維吾爾族人。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助理研究員葛瑞斯(Abigail Grace)說:「(中國)將維吾爾族人口成長視為對自身的威脅...在中亞的流亡維族社群向來強大得多。」

葛瑞斯說,總部設在北京、成員包括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亞各國的上海合作組織,在致力掌控維吾爾族上起了重要作用,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已推動多項反恐倡議,確切來說,是中國版反恐怖主義。

她表示:「中國本身想要掌控維吾爾族活動,並尋求機會來確保中亞國家支持這項目標,這種執迷使上合組織的關係獲得支撐。」

2013年離開中國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商人哈山(Abdurahman Hasan)表示:「人們認為中國警察在吉爾吉斯和塔吉克逮捕維吾爾族人,因為許多人突然間消失,沒人知曉他們的下落。」

哈山的一個維吾爾族商人朋友在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麥地那巿集(Madina bazaar)消失,後來出現在拘留中心。

現居土耳其的哈山害怕單獨外出。哈山提及那名友人時表示:「因為他很有錢,且濟助窮人,在吉爾吉斯有影響力,(中國)擔心他會在中亞組織或協助維吾爾人權運動人士。」

吉爾吉斯首都最大的麥地那市集,曾經號稱擁有成千上萬維吾爾企業,進口廉價中國產品販售。買買提說:「過去3年以來,許多商店關門。每次我去城中這處巿集,話題都是有關許多人被捕和遣返案例。」(譯者:何宏儒/核稿:劉學源)107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