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犀牛搬家全死亡 肯亞保育區落漆

2018/8/30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奈洛比30日綜合外電報導)肯亞11頭珍貴的黑犀牛遷移到新家,原本應是這個以保育聞名的國家例行性作業,但所有犀牛卻陸續死亡。官方報告指出,主因是保育區的水中含鹽過高引起中毒。

事實上,問題廣為人知,深層憂慮卻一直遭忽視。

專家一再警告,肯亞這個保育區選址不合適。但官方仍執意推動重新安置計畫,官員在發生這樣慘痛的錯誤後交相指責。

肯亞觀光和野生動物部長巴拉拉(Najib Balala)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6月底大張旗鼓推動這次黑犀牛大搬家計畫(#TheBigMove)。世界自然基金會投入100萬美元資助,用意在協助保存因盜獵遭殘暴殺害的黑犀牛。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黑犀牛列為「極危」物種,距「野外滅絕」僅差一步。

肯亞野生生物管理局(KWS)及世界自然基金會花了6年時間準備黑犀牛大搬家,工作人員為奈洛比(Nairobi)和納庫魯(Nakuru)公園裡的黑犀牛施打鎮靜劑後,搬上車運送到東察沃(Tsavo East)新的保育區。

不過前野生生物管理局長、同時是資深保育人士羅蒂奇(Nehemiah Rotich)參訪兩次後說:「保育區選址不佳。」他指出,當地過於乾燥且離河流太遠,需要鑿洞取水。

這次,黑犀牛便是喝了鑿洞中過鹹的水。肯亞獸醫聯合會會長齊博爾(Benson Kibore)解釋說,過鹹的水使得這些動物更渴,讓牠們喝得更多,加速排出體內更多的水,使得血液變得濃重,流動緩慢,最後「脫水而死」。(譯者:羅苑韶/核稿:嚴思祺)107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