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勤時間收發工作郵件 學者:應算上班時間

2018/8/30 23:23(8/31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0日專電)許多通勤族常在上、下班路上收發工作上的電子郵件,學者表示,這段時間應該要納入上班時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西英格蘭大學(UWE)研究表示,受到wi-fi以及手機的普及,通勤族的工作時間因而拉長。

這項研究以5000名搭火車到倫敦上班的通勤族為對象,調查發現54%通勤族會利用火車上的wi-fi收發工作上的電子郵件。在上班路上收發電子郵件,追蹤當天要處理的工作進度,回家路上則是替工作收尾。

一名從艾爾斯伯里(Aylesbury)到倫敦上班的通勤族說:「我是一名忙碌的媽媽,我很仰賴那段通勤時間。」

一名從伯明罕到倫敦通勤的上班族說:「那段時間反正也不能做什麼,所以我就利用那段時間替工作收尾,讓我不必晚上還得工作。」

研究檢視從倫敦到伯明罕以及艾爾斯伯里的火車上wi-fi升級後的影響發現,隨著網路運作變得通暢,上班族利用筆電和手機工作的效率變高。對於通勤的父母來說,這段時間也是一段「過渡期」,讓他們從家庭模式轉變為工作模式。

然而,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通勤族利用通勤時間收發工作上的電子郵件,究竟健不健康,這段時間應不應該被納入上班時間。

學者詹恩(Juliet Jain)表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與網路的普及,造成「工作與家庭時間界線模糊」,也影響了通勤時間的狀態。「我們要如何計算工時?職場文化是不是要改變了?」

研究顯示,科技並沒有讓上班族的工作時間變得更彈性,而是讓他們離開了辦公室還在繼續工作。

詹恩表示,如果把通勤時間列入工作時間,「可以紓解尖峰時刻的人潮」,不必急著趕到辦公室會讓通勤族錯開時間上班。然而,這也會讓雇主對於這一段看不到人的上班時間,「有更多掌控與責任分配。」

企業領導人也體認到,在手機科技的影響下,很難劃分上、下班時間,並警告如果工作無所不在,可能反倒影響生產力。

英國董事學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的柯爾(Jamie Kerr)表示:「工作彈性增加,可能讓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變得更好,但也可能反而導致壓力上升,以及生產力下降。」

她表示:「隨著時間到上班、時間到就下班的概念不在,要如何區分現在開始是娛樂時間、工作結束,對於雇主和員工而言都相當重要,對於監管機構而言也是一項複雜的任務。」(編輯:高照芬)107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