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防衛省擬取消限制 女性可進潛艦工作

2018/8/31 12:43(8/31 1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防衛省有意取消海上自衛隊潛艦乘員的性別限制,讓女性自衛官未來也有機會登艦工作。隨著陸海空自衛隊陸續放寬性別限制,女性自衛官未來職涯將愈顯寬廣。

航空自衛隊首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現年26歲的松島美紗中尉,23日順利通過戰機飛官訓練課程並取得結業證書,未來將駕駛F-15戰機,肩負守護日本領空的任務。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自衛隊從1993年以來,分階段取消原本對女性任職的相關限制。2017年4月時,防衛省制定了要讓女性自衛官比率從6%倍增的相關計畫,並陸續廢除女性在部隊任職限制,但潛艦到目前為止仍是「男性限定」。

防衛省著眼於潛艦任務增加,及為補足伴隨少子化而來的人力短缺,將以2023年左右為目標,取消原本對女性自衛官的限制。

如此一來,除了陸上自衛隊還有一部分職務受到法律規定的性別限制外,女性自衛官在自衛隊的職涯發展道路將愈來愈寬廣。

潛艦行動以保持隱密為原則,一艘潛艦上約有70位乘員;一趟任務通常耗時一個月以上,且都在海中潛行,乘員必須在密閉空間度過集體生活。

為了節省潛艦內部空間,海上自衛隊幹部說,浴室沒有設置更衣處,要淋浴時就直接在走道上更衣,也沒有專供女性使用的房間、廁所及浴室。

防衛省說,因為無法在潛艦內提供男女有別的工作環境,所以過去一直無法讓女性自衛官登艦工作。

不過,隨著中國強化海洋發展,日本增加不少在東海的警戒任務,再加上2017年底起要監視北韓海上走私,讓海上自衛隊深感人力不足。

海上自衛隊每艘潛艦現役乘員低於編制員額已成常態,加上日本政府有意將潛艦數量從現役18艘增加到22艘,人力將更吃緊。防衛省幹部說,在女性自衛官比率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已經不是非靠男性無法完成任務的時代了。

航空自衛隊2015年廢除女性擔任戰機飛行員限制,日前已有第一位女性戰機飛官順利結業;海上自衛隊也在2008年取消女性自衛官登上護衛艦等工作限制,並在2016年廢除飛彈快艇等女性限制;陸上自衛隊也在2017年取消女性自衛官進入戰車中隊等限制。(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7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