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馬侃追思儀式 106歲母親強忍悲傷出席

2018/9/1 14:04(9/1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已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的遺體今天移靈華府,舉行追思儀式,在場悼念人士中,身穿黑色圓點透明罩衫的銀髮女士,是馬侃高齡106歲母親,她曾經歷愛子淪為戰俘的5年煎熬歲月。

這位馬侃家族大家長坐著輪椅進入國會大廳,強忍悲傷,維持沉穩風範。她緊握泣不成聲孫女梅根(Meghan McCain)的手,耳邊細語安慰她。

這是羅貝塔(Roberta McCain)在愛子馬侃(John McCain)過世後的追悼儀式中首次露面。羅貝塔在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國會議員推崇讚揚她的「愛國英雄」、「國家瑰寶」愛子悼詞中,神情堅毅沉著。

來到覆蓋國旗的靈柩前,羅貝塔也只是在胸前輕輕劃十,然後悄然離開國會大廳。

馬侃曾在越戰中擔任海軍戰鬥機飛行員,多次死裡逃生。但在1967年,羅貝塔一度以為永遠失去愛子。當時她和丈夫在倫敦,盛裝準備前往伊朗大使宅邸赴宴,卻接到電話通知愛子「強尼」(Johnny)在河內駕機出任務遭擊落。翌日,他們被告知馬侃遭敵軍俘虜。

這等於宣告馬侃還在人世。羅貝塔在2008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你相信嗎?那是我一生中最棒的消息。」

馬侃當年競選總統時,羅貝塔經常陪他各地造勢,扮演忠誠卻又直言不諱的支持者,對於所見情況坦率相告。

馬侃在著作中提到自己的母親「從小被鼓勵以優雅、不失幽默的方式,接受自己的選擇伴隨而來的責任和犧牲」。

羅貝塔的父親是成功的石油商人,經常帶著羅貝塔和孿生姊妹洛雯娜(Rowena)長途旅行。

羅貝塔19歲在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和後來官拜上將的馬侃父親私奔。

羅貝塔對旅行的熱情從未降溫,經常租著車和孿生姊妹遊歷歐洲或印度等地,一連數月。她曾造訪匈牙利、土耳其、澳洲、泰國、日本,甚至深夜搭乘巴士穿越約旦沙漠。

羅貝塔也有固執的一面。90多歲時,她試圖在法國租車但因年事過高遭拒。

羅貝塔告訴「紐約時報」(NYT),她未因此卻步,反而買下一部車在歐洲走透透,然後利用海運把車運到美國東岸,並且一路開到加州。

羅貝塔經常被問到當初如何度過愛子成為戰俘的煎熬歲月。

「我丈夫選擇他的職業,強尼也作同樣選擇。人們在高處工作,一旦意外發生。你不能抱怨,是你選擇入這行。」(譯者: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07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