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國要求科技業允植後門程式 重燃安全爭議

2018/9/5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針對以美國為首的5國情報機構聯盟再次呼籲科技業者,允許執法人員以所謂的「後門程式」取得加密內容或登入加密裝置,隱私權和人權團體均表示關切。

這些團體之所以提出疑慮,是因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情治機關所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週末發表聲明,呼籲「業界夥伴」提供管道,讓執法人員可取得即使有搜索令也未必能接觸到的加密內容。

五眼聯盟的前述呼籲,可能會重燃長久以來不斷醞釀的加密議題辯論。

由澳洲內政部代表5國發表的聲明指出:「用來保護個人、商業和政府資訊的前述加密方法中,有許多也被包括兒童性侵犯罪者、恐怖分子和黑幫團體在內的罪犯,用來阻撓調查和逃避偵查與起訴。」

五眼聯盟指出,科技業者若不主動合作,「我們可能會尋求科技、執法、立法或其他措施,以達成合法取得的解決方案。」

部分執法機關聲稱,加密技術被用於包庇犯罪活動;不過科技業者和隱私維權人士主張,任何削弱加密技術的舉動,會危害所有用戶的安全。

位於華府的民主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Technology)高級法律顧問諾葉姆(Greg Nojeim)表示:「風險在於這些國家會強迫服務提供業者打造後門程式,不只會遭到政府不當利用,也會讓駭客、罪犯和其他居心叵測者有機可趁。」

「這會削弱網路安全,但在此同時,政府又主張必須著手處理網路安全議題。」

美國電子資料保密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總裁羅登柏(Marc Rotenberg)表示,五眼聯盟的最新行動是「短視且會引發不良後果的提議」,「加密對維護隱私權和公共安全都不可或缺,這已變得相當明顯」。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提出類似關切。該組織發推文指出:「這不會讓我們更安全,只會削弱所有人的安全防護。」(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