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基斯坦行落幕 美國務卿樂觀看待兩國關係

2018/9/6 0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6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與巴基斯坦新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及其他高階官員會晤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他對美巴長期不穩的關係能重新開始感到「充滿希望」。

華府日前證實取消對巴基斯坦提供3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元)的軍事援助計畫,如今立場出現轉變。

伊姆蘭汗也表達他對美巴頻頻觸礁的關係,此際出現新起點抱以樂觀態度。

曾為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蓬佩奧,這次以美國首席外交官的身分首次赴巴基斯坦進行訪問,他在離開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前夕對隨團記者說,雙邊討論的議題「包山包海」,包括攜手努力「為阿富汗擬定和平解決方案」。

蓬佩奧說:「我希望我們今天奠定的基礎,將創造(有利)條件,持續走向成功。」

但他也說,華府恢復軍事援助前,仍有「漫漫長路」要走。

美國官員指控伊斯蘭馬巴德當局忽視、甚至與阿富汗塔利班及哈卡尼(Haqqani)網絡等團體合作,後者自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交界處的避難巢穴攻擊阿國。

白宮認為,長期以來,巴基斯坦的三軍情報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及其他軍事單位,基於意識形態及反制印度在阿富汗日增的影響力等因素,持續資助並軍援塔利班。

白宮也認為,巴基斯坦鎮壓武裝分子,對終結歹戲拖棚的阿富汗衝突而言至關重要。但巴國當局長期否認這項說法。

巴基斯坦外長古瑞希(Shah Mehmood Qureshi)告訴記者,會談氣氛「正面」,並說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和巴基斯坦都認同阿富汗情勢「無軍事方案可解,我們將不得不以政治方案解決」。

古瑞希也說,蓬佩奧的說法暗示美國可能正考慮與塔利班直接對話。塔利班一向堅持與美國直接對話,華府則一再拒絕,並堅持對話必須由阿富汗當局主導。

蓬佩奧6月表示將改變這項運作已久的政策後,美國官員7月在卡達首都杜哈(Doha)會見塔利班代表。(譯者:鍾佑貞/核稿:徐睿承)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