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學者撰文挺台:支持民主台灣 理所當然

2018/9/9 09:03(9/9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8日專電)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政治系教授盧斯克(Lubomyr Luciuk)昨天在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撰文比較台灣、香港與中國現況。造訪台港兩地不久的盧斯克指出,「加拿大理當與民主台灣站在一起」。

盧斯克在文中指出,近來,「北京」或稱「中國大陸」持續霸凌「中華民國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他特別走訪台港了解實情。

結果,盧斯克發現,由於台灣海峽阻隔、軍隊漸趨專業,外加美國承諾台灣若受攻擊將出面干預,台北的主權有可能確保。但在香港,他「感受到一種寂靜地絕望,一股自由即將終結的不祥預感。」

盧斯克表示,在台灣,他看到一個漸自蔣介石政治勢力解放的社會,過程痛苦。他交談過的每一個人,從餐廳服務生到導遊、從外交官到年輕船員,毫無例外地表現出對中華文化遺產的驕傲,但也堅定表達不想與共產黨主導的中國大陸政治制度有任何關連。大家都希望守住自由現況。

盧斯克指出,在台灣,人們知道國家的歷史,包括228事件這個過去的禁忌。他在台北228和平紀念公園,看到人們張貼訊息、緬懷受難者,藉此警惕保護自由的重要性。

相較之下,在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至今仍規定,言及1976年去世的毛澤東時,負面言論僅能三成;儘管毛澤東必須為數千萬中國人民的死亡負責,讓希特勒加上史達林犯下的種族滅絕行徑相形見絀,但他的頭像依然印在鈔票上。

盧斯克指出,可怕的「毛主義」遭受忽視的主因,是中共至今仍堅持「七不講」:不講普世價值、不講公民社會、不講媒體自由、不講公民權利、不講資本主義、不講司法獨立,以及不揭發「黨的歷史錯誤」;還有「五不搞」: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私有化、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聯邦制、不搞國家內部分權。

盧斯克說,這正是為什麼數以百萬自認是台灣人或香港人的華人,不願與這12條共產黨教條的制定者有任何關連。

他指出,台灣代表的是一個「從一黨統治中解放出來的中國」。對中國大陸來說,遵循台灣道路必須結束黨的獨裁統治;逾8300萬黨員不太可能照做。因為民主化會損害他們的特權、暴露其腐敗,也將面臨以黨名義犯下的歷史和現今罪行的清算。

他說,北京一再聲稱,必要時將使用軍事力量,重新奪回台灣這個「反叛省」。台灣人則是在明白北京努力破壞其獨立時,希望維持現模稜兩可的現況。

那麼,「加拿大該怎麼做呢?」盧斯克問道,加拿大面對的可憎的政權肯定不只北京;想要從事商業活動的加拿大,是否需要放棄民主的台灣?

盧斯克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指出,1970年加中聯合公報存在著答案,其部分內容是:「中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加拿大政府『注意到』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

加拿大外交官所做的都是「注意到」北京方面認為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而不是「同意它」-以前未曾同意、現在亦沒有同意。「我們可以隨意與台灣接觸」,盧斯克強調。

盧斯克指出,加拿大政界人士無論自由黨、保守黨還是新民主黨,都經常談到推動民主法治、公民自由和人權等「加拿大價值」。加拿大必須與分享同一價值觀的台灣站在一起,而不是向「貪婪之神的奴才」磕頭。(編輯:屈享平)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