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因應氣候變遷 近千場示威活動90國輪番上陣

2018/9/9 11:01(9/9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8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數以萬計示威者今天走上街頭,要求各國政府加速行動,因應全球暖化,與此同時,聯合國正在舉行重大會談,以期為巴黎氣候協定注入新生命。

近1000場活動在超過90國遍地開花,傳遞兩者兼顧的訊息:加速轉向由再生能源驅動的世界,不再仰賴溫室氣體、石油和煤礦,以及保護最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候傷害的人們。

這場24小時接力上演的示威活動在美國舊金山達到顛峰,數以千計示威者帶著自製標語和旗幟上街遊行,反覆高呼口號。

有標語寫著「替代能源,而非替代事實」,其他更直白的內容則說「多做科學研究,少說廢話」。

還有標語寫著「捍衛民主:彈劾蒲亭的貴賓狗」,直截了當地鎖定美國總統川普為目標。川普選擇退出2015年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巴黎氣候協定,並積極採取行動,廢除前朝歐巴馬政府的氣候政策。

法國則有多達11萬5000人參與遊行,可能成為國內最大規模的環境示威活動。

除了首都巴黎,馬賽(Marseille)、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和土魯斯(Toulouse)也共襄盛舉,除了要求當局因應氣候變遷,也展現對前生態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的支持。余洛因對環境政策承諾空洞感到失望而宣布辭職。

環保組織350.org法國運動人士杜布瓦(Clemence Dubois)說這場遊行「證明國人已準備要求我們選出的官員作出承諾」。

她還說,北半球各地熱浪和野火頻傳的「災難性夏季」,使許多人了解我們已經碰上了氣候變遷。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推文說:「極端天氣正在威脅我們的孩子。保護我們未來的唯一方式是馬上展開目標遠大的#氣候行動(#ClimateAction)。」

生計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的數以十計泰國漁民和勞工,也在聯合國於曼谷舉行氣候會談的地點進行抗議。

一名58歲漁民說:「我今天到這裡來,是為了要求政府將海岸侵蝕列入國家議程。」

丹麥警方說,首都哥本哈根有超過一萬人參與示威,布魯塞爾則有1300人聚集在歐洲議會前。

在澳洲,一艘大型船隻經過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前,穿越雪梨港灣(Sydney Harbour),船上運動人士高舉抗議標語牌。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有800多人上街遊行,抗議國內重度依賴煤礦。一名示威者穿上暴龍裝,舉著「邁向零化石燃料」的標語。

印度北部則有大約一萬名學生和老師在樹上綁紅絲帶,呼籲終結砍伐森林。

次國家政府、城市和企業12日將齊聚舊金山,展開為期3天的「全球氣候行動峰會」(Global Climate Action Summit),全力抗衡川普的行動。(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