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擬提案廢商業捕鯨禁令 反捕鯨國矢言力阻

2018/9/11 1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西佛洛里亞諾波里斯10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在巴西召開年會之際,贊成和反對捕鯨的國家陷入角力,日本提案取消已實施30多年的商業捕鯨禁令,引發眾怒。

巴西環境部長杜華德(Edson Duarte)在會議開幕時說,已經到了「進步的時候,而不是後退」,並提醒代表團的「任務是為保護鯨類動物提供明確方向」。

國際捕鯨委員會繼任主席森下丈二(Joji Morishita)說,環保人士和捕鯨者間使人不得安寧的紛爭,多年來不斷撕裂由89個成員國組成的國際捕鯨委員會,這場會議可望決定這個政府間機構的未來。

森下說,他希望「能將彼此否定轉變成相互尊重的模式」,讓IWC能繼續成長,「而非只是陷入交戰」。

為期一週的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今天在巴西衝浪者天堂佛洛里亞諾波里斯(Florianopolis)登場,日本提議取消商業捕鯨禁令,希望建立一個「可持續捕鯨委員會」,讓允許國民商業捕鯨的國家以商業為目的捕撈健康鯨魚。

澳洲、歐洲聯盟(EU)和紐西蘭等反捕鯨國家矢言阻擋這項提案。

巴西試圖拉攏其他反捕鯨國家支持「佛洛里亞諾波里斯宣言」(Florianopolis Declaration),強調商業捕鯨不再是必要的經濟活動,禁止商業捕鯨有助各種鯨魚數量回到工業化捕鯨前的水平。

杜華德說,「我們的任務是為保護鯨類動物提供明確方向」,還說未來世代有權認識並與這些美麗的哺乳動物共存。

會中討論的其他重要議題還包括人造水下噪聲汙染、船隻撞擊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對鯨魚構成的風險。

目前允許商業捕鯨的國家只有挪威和冰島,日本則是無視國際批評,利用「科學研究」漏洞,每年獵捕數百頭鯨魚。

東京當局不斷尋求鬆綁IWC的商業捕鯨限制。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我國希望相關改革能獲得支持,使IWC得以再次運作,成為一個資源管理的組織,也希望能重啟商業捕鯨。我們將竭盡所能。」(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