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歐聲援抗中國威權擴張 台灣可望擴大盟友圈

2018/9/12 19:38(9/12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2日專電)中國崛起讓世界各國不放心,台灣處於抵抗這股威權擴張的最前線,近期美國及歐洲先後表態聲援,此舉除對中國示警外,與台灣理念相同的盟友圈也有機會擴大。

歐洲議會今天舉行全會,會中表決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批評中國日趨獨裁,升高兩岸緊張,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強調中國應尊重民主人權和基本自由,另指出中國正利用「一帶一路」作為外交手段,加強其在歐洲的政治外交影響力。

中國近年變本加厲打壓台灣,採取強迫航空公司更名及奪取邦交國行動,國際對台灣的聲援力道也加大,美國曾批評中共當局此舉為「歐威爾式的胡言」,近期更召回與中華民國斷交的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巴拿馬使節,以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另美國聯邦參議員近日聯合提出「台北法案」,希望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地位。

繼美國之後,歐洲議會今天也加入聲援台灣行列,特別提到中共軍機繞台、片面啟用M503航線等挑釁舉動,文字前所未有地要求中國停止對台軍事挑釁,雖然這份正式報告對歐盟不具法律拘束力,但仍是歐洲議會未來監督歐盟對中關係重要參考指標。

世界對中國崛起展現出的擴張野心存有疑慮,美國繼提出「印太戰略」意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地圍堵中國後,近日與日本、澳洲聯手提出的「印太倡議」,聚焦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用意明顯。

歐盟也憂慮中國以「一帶一路」在歐洲擴張政治影響力,歐洲議會今天通過的「歐中關係」報告,已為歐盟即將提出的「歐亞連結戰略」的倡議鋪路,為抗衡「一帶一路」,歐洲將與亞洲國家在能源、運輸和數位等領域深化擴大交流。

美國及歐洲近期一系列作為,同時對中國釋放出反制訊號,另一方面台灣處於抵抗中共擴張野心的最前端,此時需要也有機會合作,以擴大主流國家盟友圈。(編輯:林憬屏)1070912


延伸閱讀》歐洲議會籲遏止中國軍事挑釁 總統府感謝聲援
延伸閱讀》辯論歐中關係 歐洲議員挺台灣指中國霸道
延伸閱讀》美召回中美洲3使節 卜睿哲:華府盼局勢有利台灣
延伸閱讀》歐中關係報告關鍵人 促兩岸恢復正式對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