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群島是否琵琶別抱 澳洲專家詳細解析

2018/9/12 2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2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外交暨貿易部前副部長巴特利(James Batley)指出,台灣現存17個邦交國中,有關索羅門群島可能成為台灣在太平洋地區友邦中第一張倒下骨牌的揣測,現在愈來愈甚囂塵上。

巴特利表示,索羅門群島若轉換外交承認對象,對整個太平洋地區的衝擊相當重大。就人口和國土面積而言,索國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太平洋友邦;一旦轉而承認北京,會讓中國是太平洋地區愈來愈重要的要角印象更加強化。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今年曾表示,該國明年3月舉行全國大選前,不會做出任何外交轉換。

不過巴特利在澳洲外交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部落格「詮釋者」(The Interpreter)撰文指出,隨著大選逐漸接近,似乎促使索羅門群島開始思考未來改和中國建交的優點。

台灣在維持和索國外交關係上,面臨多項挑戰。1997至1999年曾任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即大英國協成員間互派的最高外交使節)的巴特利指出,過去20年來,台灣透過對索國「選區開發基金」的支持,大手筆投資當地政治菁英。

不過巴特利表示,就某些方面而言,台灣已成為支持索國這類計畫成果的受害者。隨著這些計畫的規模不斷擴大,索國政府自行負擔的金額也愈來愈高,台灣的分攤比例則從將近10年前的50%,降至目前的不到20%,因此台灣所做貢獻的相對重要性和影響力大不如前。

從台灣觀點來看,更令人憂慮的是,中國毫無疑問是索羅門群島的最大出口市場。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的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索國超過62%的出口銷往中國,只有1%是輸往台灣。

由於在經濟上對中國倚賴極深,索羅門群島非常容易受到經濟壓力影響。索國高階官員應該還記憶猶新,台灣的另一個太平洋友邦帛琉,今年稍早就成為中國經濟施壓的受害者-北京對這個渺小的北太平洋島國,切斷帶來大量利益的中國觀光客源。

巴特利指出,多年來,台灣無疑很努力經營其與索羅門群島的關係;高層互訪仍是台灣外交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許多索國高階官員無疑仍忠誠且由衷依戀這段邦誼。

但並非所有索國人都以歡迎的角度看待台灣的影響力。巴特利表示,索國選區基金對該國政府治理的影響,以及台灣在這些基金影響力壯大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常讓索國民間社會的重要人物唏噓不已。

巴特利認為,最重要的是,台北會發現,愈來愈難避免受到中國是崛起中強權,以及歷史洪流正轉向有利於中國、而非台灣等觀念的影響;有關索羅門群島可能錯失中國提供「扭轉局面」或「轉變性」程度投資的看法,台灣很難與之對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將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這將是北京凸顯索羅門群島等台灣邦交國錯失機遇的重要機會。

索羅門群島明年大選後,勢必有一批新國會議員崛起。該國上屆大選中有3/4國會議員成功連任,但歷史均值僅接近50%。巴特利表示,不論明年大選結果為何,必有政治新星崛起;從台灣的觀點來看,這將為索國國會注入一股無法預測的動能。

巴特利表示,索羅門群島未必會在明年大選後轉投北京的外交懷抱,台灣肯定會努力防止此情況發生;不過即使如此,索國未來發生外交變節的機率仍比過去數十年來得高,各界不妨拭目以待。(譯者:陳宜君/核稿:嚴思祺)107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