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少易受網路色情誤導 法國重申落實性教育

2018/9/14 08:43(9/14 0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3日專電)無論是刻意搜尋或不慎,法國15歲到17歲的少男少女有半數在網路看過色情影片,可能影響他們對性的認知。法國自2003年規定中小學每年要上3堂性教育課,但未完全落實。

今年7月,法國網路謠傳稱學校要針對4歲以上學童教導有關自慰等性知識,引起家長和教師質疑和擔憂,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駁斥謠言,認為有人蓄意散播假消息,想造成恐慌。

負責性別平等事務的國務秘書席亞帕(Marlene Schiappa)今年夏天表示,基於對抗性暴力和因性別歧視而起的暴力,有必要在中小學落實每年3堂性教育課的規定。

這項規定自2003年就存在,除了規定中小學每年要有3堂性教育課之外,也建議學校與家長溝通合作,但執行面一直沒有完全落實。

根據兩性平等高等委員會(HCE)於2014-2015學年的調查,僅有65.8%初中和51.6%高中有上性教育課。

法國社會近年意識到少男少女越來越輕易接觸到網路色情片的問題,席亞帕希望性教育課能引導學生探討尊重他人、兩性關係、性騷擾等議題。

親子暨數位教育觀察站(Open)與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於2017年合作調查發現,約51%的15歲到17歲未成年人在色情網站看過A片,其中男孩占63%、女孩占37%;且有45%的男孩和43%的女孩嘗試模仿A片裡的動作。

教育部今天發布行政通報,向各級學校重申2003年的性教育規定是義務,目的是教導學生尊重自己和他人,接受人與人之間的不同,瞭解法律和人權等。

根據這份通報,在小學階段,並非要很明確地教授「性」,而是依年齡不同探討尊重身體、尊重私密性和私生活、瞭解安全和獲得保護的權利、兩性差異、生物繁衍、兩性平等、預防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等主題。

在初中和高中階段,則可結合社群網站、網路騷擾、色情片等當代問題,引導學生討論自由、責任和尊重等議題,及探討性別刻板印象的影響、預防意外過早懷孕、性傾向、性病及避孕等常識。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全國家庭協會聯盟(Unaf)主張,小學生的性教育課應強調尊重自己和他人身體;初中的課程應以孩子容易遇到的問題為主,並加強訓練教師,且所有相關訊息都要知會家長。

許多家長擔心的是,不知道子女會在性教育課堂上聽到什麼、學到什麼,也不知道內容是否會視學生年齡而調整,畢竟這是要很謹慎處理的議題,最好先由家長來跟孩子談;也有人認為,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上性教育,太早了點,怕老師講到「太露骨」的內容。(編輯:陳永昌) 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