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方沒壓力中國有 美中談判前川普作態

2018/9/14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可能與中國再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又推文放話,吹噓他在這場升溫的美中貿易戰裡占上風,「沒感到有要解決問題的壓力」。

彭博報導,川普今天的推文顯示他決心在所有與中國的談判裡都要展現強勢;中方則擔心川普到目前都沒認真要達成美中貿易協議。

雖然美股拜資訊科技與保健類股之賜走揚,但在川普推文後,早先的升幅已收縮。市場原本對美國政府打算與中國再開啟新一輪談判審慎樂觀,但川普的評論無疑又給市場澆了盆冷水。

川普的推文似乎是針對「華爾街日報」一則關於美中重啟談判報導裡的一段內容。相關段落指出,川普面臨日漸升高的政治壓力,要他在11月美國期中大選前平息貿易戰,並讓中國停止報復美國的出口貨品。

川普在推文裡寫道:「華爾街日報搞錯了,我方才沒有要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壓力,他們才有與我們達成協議的壓力。我們的市場正蓬勃,他們的則在崩落。我們很快會有數十億美元關稅稅收且在國內生產產品。」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北京的例行簡報會表示,中國收到美方重啟談判的邀請,正與美國商務部洽談細節。據3名知情人士透露,由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銜的美方高層官員近日向中方發出邀請。

農銀國際證券(ABCI Securities Co. Ltd)駐香港的經濟學家姚少華表示,美中之間仍存巨大歧見,但中方應還是會接受邀請,並可能再派副總理劉鶴率團談判。劉鶴今年5月在先前一輪的談判與梅努欽達成協議,後來被川普以一則推文推翻。

姚少華認為,中國可能憂心川普還是會像5月時一樣出爾反爾,但中國終究還是希望能有個突破。

但據最近幾週與中方官員接觸過的人士透露,上回被川普擺道,讓梅努欽在北京心中談判分量大打折扣。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目前任教於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仍與北京的決策圈有接觸。他表示,中國肯定對重啟談判持開放態度,畢竟中方想讓貿易爭端取得某種解決,但他不認為中方會給梅努欽太多實質東西。

普拉薩說:「他們不知道與梅努欽達成協議是否作數,梅努欽已被視為說話雖有影響力、但分量不夠的人。」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在歐巴馬政府時代曾任美國財政部駐北京人員。他表示,壓力明顯逼得川普必須與中國達成協議,「對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來說,現在壓力宛若籠罩地平線的厚重烏雲」。

但杜大偉也指出,從川普最新關於中國的推文來看,「顯然彼此都覺得對方快承受不住,不過雙方都是錯的」。基於種種原因,美方越來越覺得美中貿易爭端會持續到2019年,甚至屆時都看不到會有明確的解決。(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