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智庫:2049以前 北京可能武力犯台

2018/9/14 2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4日專電)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的一份報告說,為達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北京可能在2049年以前派人民解放軍進攻台灣,而且不能排除在短期或中期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這份由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執筆的「中國全球安全」(China Global Security)報告表示,北京以往似乎不大可能出兵攻台,是受限於人民解放軍軍力有限,以及外國(尤其是美國)可能介入海峽兩岸戰爭的嚇阻作用。

然而,這份13日發布的報告說,美國的嚇阻力量之所以有效,是由於大家相信美國可能介入兩岸衝突,以及人民解放軍一直感覺自己打不過美軍。在中國軍力快速現代化的情況下,對雙方軍力的評估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有所改變。

這份報告說,北京一向強調追求和平統一,但卻從未排除武力統一。民主進步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勝出、最近民調顯示75%台灣民眾認為兩岸分屬兩個國家、以及親北京的國民黨內部出現混亂等新情勢,讓北京領導人越來越認為爭取台灣民心或迫使台北投降的計畫已經失敗。

李愛玲表示,中國正快速升級攻台的作戰能力。她舉例,2016年下半年,蔡英文總統就任後,中國開始派轟炸機繞台。最近幾個月,不僅繞台的次數增加,5月還第一次派蘇愷35戰機與轟6K轟炸機一起繞台,練習模擬攻台,順便測試台灣軍方的反應。

為了爭取東亞第一島鏈的空優,中共空軍最近也部署第4代戰機,並引進俄羅斯先進的S-400型導彈,射程覆蓋全台灣。

在海軍的部分,除了自製的航空母艦和攻擊型潛艦最近相繼下水外,中共海軍正打造更多可用來攻台的登陸艦。最近,中共海軍在靠近台灣的地方演習了2次,6月還首次派遣具有防空作戰能力的052C型驅逐艦繞台,艦上的雷達和飛彈可以用來攻打台灣。

此外,今年1月,中國在台灣海峽西側啟用新的民航航線,增加台灣空防的難度,讓中國的飛機更容易靠近台灣。

這份報告說,從對台灣發言的敵意、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動作、及近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積極擴展作戰能力等跡象來看,在中國領導人的眼中,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再也不是不切實際的選項。

至於攻台的時間表,李愛玲認為,目前還很難說,短中期發生的可能性無法排除。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宣示,2049年前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因此最晚在本世紀中以前應該會行動。

這份半年發布一次的報告涵蓋的時間是今年上半年,報告是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和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合作計畫。(編輯:郭中翰)107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