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史瓦帝尼大使投書 談台灣與中國問題

2018/9/17 22:56(9/18 0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7日專電)中華民國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13日投書史國報紙,回應讀者呼籲討論史國與台灣還是中國合作一事,表示中國對非洲的援助看似光明美好,卻可能使各國負債與喪失主權。

梁洪昇投書「史瓦濟蘭時報」(Times of Swaziland),回應恩蘇馬羅(Sabelo Gabriel Nxumalo)於9月4日所發表的呼籲史國公開討論「台灣還是中國的辯論」(Taiwan versus China debate),表示這篇文章說的是有幾分道理。

梁洪昇表示,台灣是史瓦帝尼忠實盟友,也是持續促進史國繁榮與發展的絕佳夥伴。台灣是一個珍惜自由民主、落實資訊公開並享有言論自由的國家。

重點是資訊公開。

投書說,中國對非洲的援助猶如正午陽光下閃閃發光的金子。耀眼的基礎建設似乎低於成本價格,令人不可抗拒,並使受援助國的經濟快速成長。

梁洪昇強調,然而並非所有會發光的東西都是金子,關鍵在於是否充分告知援助條件。

基於與中國公司所建立的「夥伴關係」前提下所興建的高速公路、港口和鐵路,很快會成為難以承受的負擔。

不久後,這些建設會被雙手奉還給中國,並作為被中國用來輸出非洲國家自然資源以及輸入低品質商品及廉價勞工的管道。

無疑地,如同非洲、巴爾幹半島及南亞國家在短時間內所發現的,中國的債務陷阱外交是開往貧困與奴役的單程車票,肯定會永遠喪失主權。

投書表示,正當舉世歡慶非洲及其人民脫離殖民主義枷鎖的同時,非洲為了所謂白吃午餐的承諾而重蹈覆轍將是一場悲劇。

史瓦濟蘭王國今年4月更名為史瓦帝尼王國,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在5月下旬與布吉納法索斷交後,是中華民國在非洲的唯一友邦。(編輯:郭中翰)107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