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脫歐二次公投缺乏大黨支持 恐難成案

2018/9/18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萊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英國正式脫離歐洲聯盟不到半年時間,各界要求舉辦第二次公投的呼聲升高,但是學者表示,二次公投缺乏大黨支持,加上時間緊迫,恐怕難以成案。

繼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梅傑(John Major)與足球明星李納克(Gary Lineker)等名人呼籲舉行公投之後,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本週也加入這些重要人物行列。

英國主要政黨當中唯一提倡公投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今天將在布萊頓(Brighton)會議上再度發出這樣的訊息。

自民黨黨魁克布爾(Vince Cable)將呼籲首相梅伊(Theresa May)「敞開心胸看待人民對此案的最終投票,據此帶領她的政黨與整個國家」。

英國政府反對第二次公投,最大在野黨工黨沒有支持這樣的呼聲,但也不排除可能性。支持二度公投的陣營當中,關於公投題目實際上如何設定、是否問及選民續留歐盟,也出現立場分歧。

倫敦政經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教授赫伯特(Sara Hobolt)說:「二次公投的內容關於哪些?現在都完全不清楚。」

英國2016年舉行公投時,52%支持脫歐、48%贊成留歐。赫伯特表示,民調顯示兩者比例已經對調,現在有52%支持留在歐盟。

赫伯特指出,「支持第二次公投的民眾顯著增加」,根據「輿觀」(YouGov)7月民調,針對脫歐議題有42%支持公投、40%反對。不過她也懷疑,缺乏主要政黨支持之下公投是否能夠辦成。

若干評論員指出,技術上來說已經太晚,不只沒有時間舉辦公投,而且英國與歐洲議會在英國脫歐日之前要批准任何協議也已太遲。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智庫「憲法小組」(Constitution Unit)在一份報告中推算,最快舉辦公投的時間點是3月28日,也就是脫歐日的前一天,並表示唯一替代方案就是延遲脫歐。(譯者:林宏翰/核稿:張曉雯)107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