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王享有絕對權力 史瓦帝尼國會選舉登場

2018/9/21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史瓦帝尼墨巴本21日綜合外電報導)奉行君主立憲制的非洲小國史瓦帝尼(eSwatini)今天進行國會選舉,但全國上下未見任何造勢活動,候選人也未提出競選宣言,選民只能從忠於國王的候選人中抉擇。

史瓦帝尼當局禁止政黨參選,而人數約53萬人的合格選民,僅能在幾乎全數忠於史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的候選人中抉擇。批評人士斥這場選舉為騙局,但支持者稱這是傳統與政治的獨特結合。

恩史瓦帝三世是世上最後幾位具絕對權力的統治者之一,他完全掌控國會、政府,及司法、公務體系和安全部隊。

恩史瓦帝三世擁有14名妻子,逾25名子女,他以砸大錢購買飛機及修建宮殿著稱,但他的子民中,有63%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

在無預警或協商的狀況下,恩史瓦帝三世今年4月將原國名史瓦濟蘭(Swaziland)改為史瓦帝尼(eSwatini)。

這場選舉的競選活動相當低調,除了首都墨巴本(Mbabane)市郊的主要道路交叉口可見少數候選人海報外,全國上下未舉辦造勢集會,也不見任何候選人提出競選宣言。

史瓦帝尼當局表示,少了政黨的參與,使得選區成為選戰的核心,並拉近公民與民意代表間的距離。

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Elections and Boundaries Commission)副主席德拉米尼(Pholile Dlamini)說:「現行體制非常合適,因為史瓦帝尼是一個現代國家,我國選擇保留豐富的文化及傳統。」

在59個選區中勝出的候選人,將取得國會席次,國王也將直接任命另外10名國會議員。

恩史瓦帝三世可否決立法,任命總理及內閣官員,且根據憲法,他的地位凌駕法律之上。

「國家」(The Nation)月刊編輯馬庫布(Bheki Makhubu)說:「想當然耳,這場選舉是一場鬧劇。」

馬庫布因揭露法官不當行為而被控犯下藐視法庭罪,在2014年至2015年間服刑15個月。

「根據國王是第一智者這項推定,他是一切事務的管理執行者。這是以『神授的知識』為本的統治,而非依據事實。」

馬庫布說:「史瓦帝尼民眾要嘛試圖贏得王室關注以獲獎賞,要嘛保持低調─但國內經濟非常蕭條,政府根本完全失靈。」

馬庫布說,他支持改良君主制,而非共和制,因為許多史瓦帝尼人不會接受一介平民的統治。(譯者:鍾佑貞/核稿:嚴思祺)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