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巡牧波羅的海 將向納粹和蘇聯受害者致敬

2018/9/22 23:45(9/23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爾紐斯22日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各今天展開波羅的海國家訪問行程,首站為天主教國家立陶宛。他將表彰這個地區納粹和蘇聯占領期間的受害者。

方濟各(Pope Francis)巡牧歐洲聯盟(EU)東北邊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4天行程,使他身處地理位置上靠近俄羅斯的地方。梵蒂岡外交官多年來一直試圖安排方濟各巡牧俄羅斯。

方濟各24日將巡牧新教徒為主的拉脫維亞,25日造訪信教比例低的愛沙尼亞。這3個波羅的海國家今年獨立100週年。

方濟各今天將在維爾紐斯(Vilnius)與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會面,隨後向年輕人發表演說。

教宗此行追隨波蘭出生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腳步。這3個波羅的海國家1991年脫離蘇聯,若望保祿二世2年後便進行巡牧。

這3個國家2004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歐盟,堅定未來與西方國家結盟決心。

儘管經濟因此穩健成長,卻也引發大規模移居西歐的社會不均現象,這對於人口介於130萬至290萬的國家來說是令人擔憂的趨勢。

納粹侵略是20世紀波羅的海史不可抺滅的一頁,納粹幾乎消滅這個地區所有猶太人,再來是冷戰期間遭蘇聯占據數十年。

鐵幕背後,天主教教會在反蘇聯的非暴力抗爭中扮演關鍵角色,特別是在立陶宛,它是波羅的海3國中唯一天主教教徒占人口多數的國家。

估計1944至1953年間,超過5萬立陶宛人在集中營、監獄和逃亡期間喪生。另有2萬名游擊隊員和支持者在反蘇聯游擊戰中身亡。

方濟各將造訪維爾紐斯前蘇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大樓裡一座博物館。往昔對抗當權者的人在這裡遭受酷刑和殺害。(譯者:葉俐緯/核稿:何宏儒)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