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10月改組 傳無意延攬石破入閣

2018/9/23 1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順利連任自民黨總裁,穩坐首相大位,目前傳出他規劃10月初進行自民黨內人事調整與內閣改組,但無意延攬總裁選舉時的對手、前幹事長石破茂入閣。

自由民主黨領袖稱為總裁,20日舉行的總裁選舉中,在807張有效票中,安倍拿下553票,勝過石破的254票,繼2012年及2015年後,第3度當選總裁。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安倍之所以無意讓石破入閣,主因是在日前自民黨總裁選舉時,石破與安倍在修憲及經濟政策方面的主張有不小差異,安倍想避免一旦起用石破,出現執政團隊立場不一的情況。

石破在總裁選舉時拿下約45%的黨員票等表現,被視為奮戰且善戰,選後安倍如何對待石破備受關注。雖然目前傳出安倍無意讓石破入閣,但對如何安排支持石破的國會議員,則還在審慎研究。

在自民黨人事部分,力挺安倍連任總裁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岸田派領袖)將續任;可望續任的幹事長二階俊博(二階派領袖)同樣力挺安倍連任,這2人的續任被視為安倍有意讓派閥領袖繼續擔任黨內要職,維持黨務部分繼續安定運作。

在內閣改組部分,一直以盟友身分支持安倍的副總理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等人,都可望留任。

安倍今天赴美出席聯合國大會,28日返回日本,之後預計在10月1日進行黨內人事調整、10月2日進行內閣改組。

另外,安倍在總裁選舉後再度提出希望修憲的看法,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在順利連任後,認為自己已得到發動修憲的信任,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前說,日本現在內外課題堆積如山,是否適合把精力放在修憲,值得斟酌。

小池立場雖然是贊成修憲,但對安倍的動作仍表示異議。

至於安倍在地方的黨員票拿到55%,小池說,國會議員票的投票取向涉及很多人際關係,但黨員票投票取向就相對客觀;選舉是最大型的民調,能反映出地方的聲音。

石破日前也說,有45%的黨員把票投給他,他在修憲跟安倍立場不同是很清楚的事,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可以思考為何還有45%的黨員投票給他;他除了表達自己的善戰,也有意牽制急欲修憲的安倍。(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