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升溫 彭博:美期中選前中國拒談

2018/9/23 17: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雙方將從24日起針對彼此出口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彭博今天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內部已凝聚共識,只有等到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後,才可能與川普政府進行實質談判。

「華爾街日報」早先報導,中國已取消與美國的貿易談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訂下週前往華府的行程也喊停,但報導內容並未透露消息來源。

美中貿易戰升溫仍看不見緩和跡象。美國將從24日凌晨零時起再對2000億美元銷美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今年稍早已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品祭出關稅懲罰。

美國對合計達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已近乎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貨品的一半;中國則對1100億美元銷中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做為報復,相當於去年美國賣到中國貨品的70%。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22日取消了原訂下週美方官員打算重啟的談判,相關決定一部分是因美國新一輪關稅威脅,另有部分是不滿美國國務院制裁中國軍方單位及相關負責人所致。

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內部已逐漸凝聚共識,在美國期中選舉前,不與美方進行實質談判。

川普還揚言若中國報復美方新一輪關稅,就要再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這麼做相當於對全部中國銷往美國的貨品加徵關稅,勢必加劇雙方貿易衝突、危害全球擴展並打亂許多跨國企業供應鏈。

儘管外界對貿易戰升溫憂心忡忡,川普卻有美股屢創新高來為自己的政策撐腰。他今天推文道:「新的經濟紀錄每天都在締造-這並非偶然!」

中國為報復美國關稅而鎖定的美國貨品項目,隨時間進行也陸續調整。第1輪時中方鎖定美國黃豆與美國進口車,第2輪時擴及到資本財與其他進口品,升高美國企業成本。

不過到目前仍有數百億美元的美國貨品未被加徵關稅波及,許多是中國還無法與西方國家一較長短的領域,像是飛機、電腦晶片和製藥。

若貿易戰持續升溫,前述相關領域將獲外界密切關注。因為即便像是飛機製造商的波音公司,也得仰仗不斷成長的中國市場,關稅戰恐導致中國企業和消費者減少採購美國貨品,改為多買國內、日本、歐洲或其他地方產品來替代。(譯者:陳亦偉)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