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梵簽協議學者認非吉兆 恐影響台梵邦交

2018/9/23 20:44(9/24 0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23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表示,中國與梵蒂岡簽署劃時代的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中國是贏家。儘管中國打壓宗教,梵蒂岡將對北京任命的主教給予官方認可,在雙方疏遠67年後,創造了有利建交的條件。

中梵昨天就主教任命簽署臨時協議,解決這項困擾雙方數十年的議題,中國隨後表示希望改善雙方關係。

這對台灣將帶來影響。梵蒂岡深具國際影響力,因此是台灣僅存的17個邦交國中最重要的一個,也是歐洲唯一友邦。

這項協議未提及外交關係,但部分人士仍視為不祥預兆。

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專家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難以不將此視為走向改變的第一步。目前還不可能發生,但北京向來不掩飾想挖走台灣僅存最重要邦交國的企圖。」

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則說,北京一定會利用新影響力,尋求教廷承認。

他表示,當前台灣政府對北京採取強硬路線,北京清楚,挖走梵蒂岡將對「台灣外交帶來重大衝擊」。(譯者:蔡佳伶/核稿:林治平)107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