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唯一灑葬島 儼然海上墓園

2018/9/24 17:36(9/25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唯一一座供遺屬灑葬親人骨灰的無人島,目前已有137人安眠於此,由於每年只有2個月可以登島,遺屬在無法登島時,可從對岸遠眺追思親人,讓這座島宛如漂浮海上的墓園。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少子化讓傳統的墳墓難以維持,加上高齡者有「不想給小孩或孫子們添麻煩」、「不想進入黑暗的墳墓裡」等想法,位於島根縣外海的隱岐群島一座無人島,吸引了希望回歸自然灑葬者的目光。

這座無人島名字是葛島,目前是日本唯一一座灑葬島。

要前往葛島,得先從島根縣松江市的七類港,搭乘3小時10分的大型渡輪到隱岐群島的菱浦港(島根縣海士町),再轉搭5分鐘小漁船,就能看到布滿葛藤及熔岩、面積約1000平方公尺的葛島。

抵達葛島,走過臨時碼頭再爬約50個階梯,視野豁然開朗,這裡有被樹木包圍的2個灑葬場,在一片寂靜的環境中伴隨著海浪聲。

「這裡看得到海,就灑在這裡吧」,帶著父母的骨灰從首都圈來到島上的一對姊妹,選了一處樹根作為灑葬處。

父母生前雖然曾說過想灑葬,但並未具體說明細節,這對姊妹面對母親與父親在今年1月及5月先後離世時,還來不及做好相關準備。

就在整理老家時,這對姊妹發現母親生前寫的一張便條紙,內容是「散骨島 島根縣」(日文散骨就是灑葬之意),姊妹後來上網查得知地點,決定依照母親遺願來到這裡。

比起海葬,灑葬讓遺屬更清楚自己已逝的親人在哪裡,這也是這對姊妹決定選擇灑葬的原因之一。

這對姊妹想到自己的母親非常喜歡花草,學生時代也是登山社成員,認為這裡會是母親喜歡的地方。

葛島位處國立公園內,無法建造碼頭,所以每年除了設有臨時碼頭的5月和9月,其他時間沒有人可以登島;戶田葬祭服務公司的董事出身隱岐,所以取得葛島後從2008年將全島設為灑葬場。

當初反對在葛島灑葬的地方人士與漁民們,得知灑葬不是把骨灰灑進海裡的海葬後,也就不再反對;加上當地町政府全面給予支援,現在都由觀光協會人士陪同灑葬。

目前已有137人灑葬於島上,另有79人完成生前預約。

已完成生前預約的81歲宮坂竹司,也將自己的亡妻骨灰灑葬於此,每年都來島上「掃墓」2次;不過,他今年說,腳愈來愈不靈光了,這次大概是最後一次登島了。

為了讓無法登島時還能遙祭亡者,葛島對岸設有一處慰靈所,讓遺屬可眺望葛島追悼。(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