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教廷評估梵中協議 差勁總比沒有好

2018/9/24 2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4日專電)教廷與中國簽署臨時性協議,法國費加洛報一篇以「梵中協議:教宗歷史性決定的理由」為題的報導表示,教廷認為「差勁的協議」也比「完全沒協議」來得好。

教廷與中國於22日公布簽署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雖未公開協議內容細節,但雙方顯然都有意改善關係。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香港退任主教陳日君的說法表示:「這是一種屈服,是把羊群導入狼口,是不可思議的背叛。」

文章提到,「背叛」意味教廷犧牲了那些幾代以來忠誠於教宗、卻被迫害的天主教徒,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明知有不公,為何當選後仍傾向與中國討論(協議)?」

文章表示,梵蒂岡認為「差勁的協議」總比「完全沒協議」好,至少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早在前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於2007年發布的「致中國教會信函」就曾提及,天主教會不能長期在地下存續或發展。

根據報導,中國地下教會約有30名主教,其中僅半數還在活動,大多已上年紀;而愛國教會約有60名主教。

另一個原因與方濟各的職務有關,他「必須清除阻礙、超越積怨、往前發展,即使方式不盡如人意,方濟各要考慮天主教會在亞洲、在中國的未來,他要思考的是現在這個千禧年的事,不是20世紀共產主義帶來的結果」。

報導表示,雖然細節並未公布,但這項協議前所未有地觸及教宗權力,方濟各認可了8名由北京任命、本未獲教廷支持的愛國教會主教,還承認了一個當初未獲教廷同意就成立的教區。

文章還表示,有消息說,在這項協議下,未來有可能透過當地教會和國家代表討論後,由北京選擇主教,再由教宗批准並保留否決權;這會顛覆一直以來的觀念,因為即使在梵蒂岡與越南簽署的協議中,教廷也保有主教選擇權。

文章表示,教宗過去只被視為相當於元首,這是當今北京政府首度承認教宗的宗教權力,「這也是方濟各的賭注」。

費加洛報另一篇報導分析,要等到關於主教任命的具體協議內容公布後,才能得知北京和梵蒂岡究竟哪一方取得較有利的形勢,「但很明確的一點是,愛國教會獲得教宗本人承認,對中國政府來說已是一場勝利」;至於對教廷來說,把眼光放遠來看,或許也是一個在中國耕耘教會的好機會。

但文章也提到,這件事當中的輸家是不願妥協的天主教徒,他們為了效忠教廷,數十年來付出生命和自由等高昂代價,現在教廷卻要他們把過去一筆勾銷,如同被教廷犧牲。(編輯:郭中翰)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