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習近平友誼生變 美中關係恐更加惡化

2018/9/27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過去一年多,美中兩國雖曾因貿易和其他紛爭數度起衝突,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仍能仰賴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友誼」來化解爭端。如今川普暗示兩人關係蜜月期結束,美中關係恐更惡化。

美中之間經歷一週波濤洶湧,接連出現實施制裁、加徵關稅、取消雙邊會議和指控介入選舉等事件,兩國關係降至多年來最低點。

川普26日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時,指控中國企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他隨後在紐約的記者會上還說,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不過他認為,對方「很可能尊敬我」。

川普和習近平去年4月在川普的佛羅里達州度假俱樂部首度會面後,川普一再稱呼習近平是他的「好友」。習近平去年11月也在北京盛大歡迎川普來訪,但他從未像川普一樣熱情描述雙方友誼。

「外國人看中國」(Sinocism China Newsletter)電子報發行人利明璋(Bill Bishop)表示:「如果(川普)認為他和習近平不再是朋友,美中關係惡化恐將遠超越貿易事務範圍,進入全然不同等級。」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專家葛拉瑟(Bonnie Glaser)則說:「川普和習近平從來就不是朋友。川普刻意讓自己和習近平的關係不受美中關係摩擦的影響,因為他相信,若剛好有機會,他能利用兩人私交來談成交易。」

川普和習近平的私交,至少可能在一件事情上起作用。駐上海的政治專家陳道銀指出,美國對中國電訊業巨擘中興通訊實施制裁後,川普決定伸援手不讓中興通訊倒閉,「可視為兩人友誼的成果」。

不過陳道銀也說,川普和習近平「只有表面」關係,因為兩人「價值觀不同」。他指出,習近平本週未出席聯合國大會,川普也將缺席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可見兩人避免相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習近平和川普是否不再是朋友,他回答道,維持「穩健」的美中關係,符合兩國「長期利益」。(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