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止性暴力 剛果醫生和人權女鬥士摘和平獎

2018/10/5 20:27(10/6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5日綜合外電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和人權鬥士穆拉德(Nadia Murad)因勇於對抗全世界衝突中的性暴力,榮獲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兩人獲獎原因為「致力終止使用性暴力做為戰爭武器」。

她說:「只有在女性和她們的基本權利與安全,在戰爭中獲承認和受保護時,才能達到一個更和平的世界。」

現年63歲的穆克維格,20年來治療在戰火蹂躪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地區被強暴的女性,並幫助她們走出創傷。

穆克維格1999年在南基伍省(South Kivu)創建潘奇醫院(Panzi Hospital),治療成千上萬被強暴的女性。有「奇蹟醫生」之稱的穆克維格在戰爭時,直言不諱怒斥強暴就如同「大規模毀滅武器」。

另一名和平獎得主為25歲的伊拉克亞茲迪(Yazidi)女子穆拉德,她在2014年遭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擄走,並淪為性奴長達3個月後才成功脫逃。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說,穆克維格和穆拉德「都將自己的人身安全曝露在風險中」,喚醒世人關注並對抗這類戰爭罪行。

「穆克維格熱心助人,奉獻他的一生捍衛這些受害者。穆拉德是目擊者,說出發生在她和其他人身上的受虐暴行。」

「他們都用自己的方法幫助我們更加關注戰時性暴力,好讓施暴者繩之於法。」

非洲、中東地區或緬甸都以強暴做為戰爭武器或工具,對數十萬人施暴,打壓少數族群。性暴力被當成戰爭武器已經好幾個世紀,但2008年聯合國才通過1820號決議,承認性暴力是違反人道罪行。

一年前好萊塢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遭控強暴、性虐待和性騷擾,催生「#我也是」(#MeToo)運動,掀起全球反性騷浪潮,帶來發人深省的影響。

瑞斯-安德森說:「#我也是和戰爭罪行不全然相同,不過還是有共同點:那就是看見女性受害和被虐待是很重要的,為了做到這點,女性拋開羞恥心,並大聲說出來也很重要。」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12月10日將在挪威奧斯陸舉行。(譯者:陳昱婷/核稿:陳政一)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