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關係惡化 董雲裳:蔡總統很成熟兩岸續維穩

2018/10/6 07:40(10/6 0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今天說,美中關係目前似處於惡化狀態,而總統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成熟」,台灣維持一貫政策與做法,保持穩定,「不過度反應」即可。

董雲裳(Susan Thornton)日前從國務院退休,5日出席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研討會,探討美國在處理北韓問題上、該如何強化與盟邦的協調合作,她會後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天重批中國,並詳細列舉中國全方位試圖對美國的干擾與挑戰,問及這會如何影響兩岸關係,台灣又該如何維繫自身利益時,董雲裳指出,美中關係目前似乎處在惡化狀態,她認為,台灣需要維持一直以來的作法,也就是保持穩定且一貫的政策。

她說,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成熟」,基本上,台灣只須像蔡總統一樣維持一貫作法,保持穩定,不要對事情「過度反應」,而嘗試讓兩岸持續溝通,這「非常重要」。

對於彭斯選在這個時間點對中國說重話,是否意味著川普政府有意改變美國的對中政策,董雲裳則認為,「這很難說」,而彭斯昨天詳細列舉的許多事件,數十年來就一直存在,沒有真正的新東西,當然,這次清楚條列出美國所反對中方的作法,但這很難說意義為何,得觀察川普政府接下來有哪些行動。

彭斯昨天表示,川普政府將持續尊重「一中政策」,就誠如美中「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所示,而他讚許台灣所擁抱的民主制度,美國始終認為是對所有華人展現更理想的道路。

有記者追問,彭斯使用「尊重」、而非過去美方常使用的「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董雲裳說,她不會過度解讀,彭斯的話只是重申並支持美國的一貫政策,她不認為川普政府是要作出任何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國務院亞太助卿一直懸缺至今,已近2年,這也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這一職務改制以來,空缺最久的一次。

董雲裳去年3月擔任代理亞太助卿一職,去年底獲白宮提名真除,然而,這項人事案卻遭國會擱置,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認為她對中國不夠強硬,反對她擔任,在時任國務卿提勒森去職後,盧比歐更表明要求接任的國務卿蓬佩奧重提新人選,國務院於6月底宣布,董雲裳退休,在處理北韓議題及美中關係緊張的時刻,美國的亞太助卿至今仍懸缺。

而董雲裳受訪時則主動提及,計畫12月訪問台灣,更開心的說她非常期待台灣行。(編輯:陳永昌)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