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彈劾總統川普 參院過關不易

2021/1/14 07:44(1/14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通過對總統川普的彈劾。儘管在國會暴動後,過去堅定站在川普一側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態度有所鬆動,但由於彈劾需參議院2/3參議員同意,要通過不容易。

聯邦眾議院今天以煽動暴動為由啟動總統彈劾議案,並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彈劾案將送交參議院審理。

10位共和黨籍眾議員投下贊成票。4票棄權,都是共和黨籍眾議員。

儘管距離任期結束僅剩一週,民主黨籍國會議員仍積極推動彈劾川普,導火線主要是國會6日遭到川普支持者強闖,造成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在內5人喪生、多人受傷與美國民主形象嚴重受損。

順利連任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認為,川普以言語鼓動支持者才導致國會遭到攻擊。

事件爆發後,裴洛西一面施壓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將川普免職,一方面憑藉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多數地位,再次發動彈劾案。

但彭斯昨天去函裴洛西表示,不認為這樣的做法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或符合美國憲法。他說,目前正專注於有序轉移政權,希望國會避免採取行動「進一步製造分裂,煽動情緒」。

雖然彭斯拒絕發動憲法修正案,偕同內閣成員以總統失去履行職責能力為由向國會提交書面聲明,解除川普權力,並代理總統職務,眾議院仍積極推動彈劾案,並成功在今天表決通過。

在眾議院今天表決通過彈劾條款,提供彈劾川普的正式指控內容後,彈劾案將送交參議院,由參議員對彈劾案審理,會議將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

若出席的參議員以2/3多數通過這項彈劾,川普將被自動解職,參議院還能加碼投票決定是否禁止他日後不得再擔任聯邦職務。而據裴洛西的說法,選在川普離開白宮前一週提請彈劾,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川普再也無法重返政壇。

儘管今天的投票獲得部分共和黨眾議員公開力挺,參議員方面也傳出有共和黨籍議員態度鬆動,表態願意投下同意票,但目前民主黨連同獨立席次、共和黨在參議院各占50席,要一舉拿下所需的2/3票數並不容易。從今天眾議院多數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可見共和黨對彈劾川普仍有疑慮。

許多共和黨籍參議員也認為在政權交接之際,彈劾案曠日費時,無謂浪費,且只會加深社會分裂,無助社會團結。

另一方面,拜登未對彈劾川普的主張背書。雖然他認為川普不適任,是「美國史上最不稱職的總統之一」,但他將焦點放在未來的施政目標,包括擊退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力保疫苗公平分配與重振經濟三大優先項目。

眾議院目前可能暫時不將彈劾案送交參議院,讓參議院能優先處理拜登重要人事提名聽證會,並對拜登政府提出的政策法案進行辯論與投票,以便新政府順利展開執政,推動政策。(編輯:郭中翰)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