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鑽石公主號疫情滿週年 提早採取對策結果恐不同

2021/2/3 17:37(2/3 1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鑽石公主號郵輪去年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震驚全球,但日本政府在防疫的因應作為飽受批評,一名前船組員回想說,如果能提早幾天採取防疫對策,相信結果就會不一樣。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發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2020年2月3日抵達日本橫濱港外海後接受大規模船上檢疫,到今天屆滿一週年。鑽石公主號疫情讓日本政府在防疫因應的作為上飽受批評,也突顯郵輪防疫對策的國際規範不足。

鑽石公主號的旅客加船組員總計3711人,其中約2成的712人染疫,並有13人病亡,這是前所未見的豪華客船疫情爆發。

當時的旅客與船組員回顧這段過去,都認為當時過於輕視未知傳染病所帶來的風險。

鑽石公主號是由美國企業所營運的大型郵輪,2020 年1月20日搭載超過50個國家或地區的旅客,從日本橫濱港出發後,行經香港、越南及台灣,最後返回橫濱港。

不過,去年2月1日得知在香港下船的男性確診染疫後,船上的情況立即出現轉變。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2月3日晚間要求鑽石公主號在橫濱外海停留,並開始進入船內檢疫。

家住日本札幌市的71歲男性回想說,「(船上)生活就一如往常,大家都還不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的恐怖」。當時已有穿著防護服的檢疫官在船上來去匆匆,但旅客到2月4日晚間都還可以到船上餐廳用餐,行動自由並未受限。

到了2月5日,船上已有10名旅客確診,厚生勞動省開始要求船上所有旅客與船組員,在各自房間內隔離2週。船上開始播放著「請勿離開客房」的廣播,旅客用餐變成由服務員送餐到客房。

接下來等待船上人員的就是相繼傳出確診病例的夢魘,很多人透過船上房間的窗戶,看著碼頭上救護車將感染者送醫;船上的人都緊盯著電視上有關鑽石公主號的報導。

這名71歲男性還指出,隔壁房的高齡者也確診,對於「明天就是自己了」的想法感到不安。他跟妻子第一次參加郵輪旅遊,沒想到一直到2月20日下船前,都持續跟恐懼奮戰。

負責接待客人的前船組員、30多歲男性回顧說,「雖然以當時的社會危機意識來說,要立即因應確有困難,但只要能提早幾天採取防疫對策的話,相信結果就會不一樣」。

男性表示,發生疫情當時並沒有立即限制旅客在船上的行動自由,也沒有呼籲旅客配戴口罩。

他提到,船組員每天會到客房送3次餐,明明跟旅客有接觸機會,但身體不適的船組員,跟繼續工作的船組員還是住同一個房間,這樣的勞動環境也許是船上疫情擴散的一個原因。

這名男性還說,要讓確診患者下船很費工,也會看到跟確診患者同房的家人因此感染,「船上不可能做到完全隔離,日本政府當時應該讓所有旅客早日下船,進行個別隔離」。(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10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