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洛伐克學者: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抵抗北京施壓

2022/1/19 0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8日專電)長年觀察歐中關係的斯洛伐克學者師馬杰分析說,近年斯洛伐克積極強化對台關係,未來可能跟立陶宛一樣,面臨中國對跨國企業的施壓,呼籲斯洛伐克與立陶宛站在一起,抵抗北京對歐盟的攻擊。

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今天在斯洛伐克重要媒體「方向報」(SME)評論說,自從立陶宛讓台灣成立名為台灣的代表處以來,中國採取前所未見的方式,向與中國貿易的跨國企業施壓,例如強迫德國汽車零件大廠馬牌集團(Continental)停用立陶宛製造的零件。

師馬杰指出,中國的作法是對歐盟核心的攻擊,挑戰貨品自由流動的單一市場,既然是整體的問題,歐盟有必要一起回應,不然將暴露對外部攻擊缺乏抵禦力的弱點。

去年起,斯洛伐克強化對台關係,在司法、經貿、研發領域加強合作,開始受到中國的壓力,師馬杰認為斯洛伐克與中國和台灣的關係,與立陶宛類似。

師馬杰指出,斯洛伐克對中國的出口表面看來總額很低,但計入間接出口,斯洛伐克經濟命脈汽車工業對中國市場就有一定的依存;中國也可以跟對付立陶宛一樣,在斯洛伐克決定與台灣拓展關係時,對汽車工業和投資斯洛伐克的德國企業施壓。

因此,師馬杰呼籲,斯洛伐克應該與其他歐盟成員國一起支持立陶宛,盡一切可能緩和立陶宛與中國的衝突,中國這次如果沒有感受到阻力,未來就會繼續用同樣方式對付其他歐盟國家。(編輯:陳政一)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