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愛知縣首位出櫃男同志市議員 伴侶來自台灣

2023/4/25 18:56(4/27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愛知縣候選人柴口征寬(舉花者)23日當選高濱市議員,他的同性伴侶劉靈均(中)來自台灣。(圖取自twitter.com/shibaguchitkhm)
日本愛知縣候選人柴口征寬(舉花者)23日當選高濱市議員,他的同性伴侶劉靈均(中)來自台灣。(圖取自twitter.com/shibaguchitkh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23日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後半段選戰,愛知縣2名LGBTQ候選人成功當選,其中柴口征寬當選高濱市議員,他的同性伴侶劉靈均來自台灣。柴口稱,與劉靈均相遇令他獲得公開的勇氣。

「每日新聞」報導,這是愛知縣首次有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日本稱性少數者)族群當選議員。

在愛知縣南部、人口約5萬的高濱市,53歲的柴口16日對在場約50名聽眾說:「我至今都隱藏同志身分生活著,但是遇到了他,讓我有公開的勇氣。」柴口所說的他,是來自台灣的38歲伴侶劉靈均。

柴口征寬表示,他在小學時就意識到喜歡同性,但因為擔心受到歧視和偏見,擔心「別人會怎麼看待我」,而一直不敢對雙親、友人以及公司同事出櫃。

2年前,柴口與劉靈均相識後就此改變。在大學擔任兼職講師的劉靈均從事性別運動,公開爭取同志權益。

去年4月,高濱市開放性少數者登記「伴侶關係宣誓制度」,兩人成為高濱市第一對登記伴侶,柴口也以此為契機向周圍出櫃。

半年後,柴口決定出馬參選議員,儘管劉靈均以自己曾遭遇歧視,不希望伴侶有相同遭遇而反對,但柴口不改其志。

去年秋天,一名愛知縣議員在臉書上說「同性婚感覺好噁心」,劉靈均展開連署要求對方道歉,「被你們說噁心的人在這裡,正在這裡戰鬥」,他也因此理解柴口決定參選的想法。

柴口的街頭宣傳車懸掛象徵多元的彩虹旗,競選傳單倡議同性伴侶權益,這種行動雖然收到一部分反對聲音,也有選舉海報因為不明原因被燒毀,但柴口表示:「想要成為帶著不安生活的性少數者的希望。」

柴口23日晚間接獲當選消息後表示,他未來希望打造沒有歧視與偏見的社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將以議員身分積極活動。

愛知縣春日井市當選議員的則是接受過變性手術,從男性變為女性的跨性別者小嶋小百合。

69歲小嶋代表社民黨出馬參選。她的個人網站介紹寫道,她以男性身分出生,直到67歲才接受手術,在戶籍上成為女性。

她表示,自己直到50歲後半,都一直帶著違和感以男性身分生活。「當時LGBTQ這個詞彙和相關知識都不像現在這麼容易取得,變性更是連作夢都不曾想過。」

當她從媒體上得知變性手術,才發現「原來能這麼做嗎」,於是從60多歲開始接受賀爾蒙治療。

但當她開設讓變性人交流的社團時,卻有人在社群媒體留下「不想和這種人當鄰居」的誹謗中傷留言。

小嶋表示,「他們因為不理解所以害怕,所以想要排斥這些人,這很自然」,但她也因此萌生從政的想法。

她宣布參選後,網路上出現「不能容許妳以女性身分當上議員」的反對聲音,但小嶋認為,「反對和敵意只會加深分裂,我希望讓大家理解」,而持續在街頭宣傳。她最終在44名候選人中,以第29高票成功當選。

根據社團法人「LGBT政策情報中心」調查,這是愛知縣首次有性少數者當選市議員,日本全國目前公開性少數者身分的議員共有15人。(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2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