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老鼠竊神木級扁柏 遭送法辦

2014/7/11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11日電)陳姓男子昨天在蘭陽溪床上,竊取800多年的漂流木扁柏,當場被埋伏的警方抓到,依法移送檢方偵辦。

宜蘭縣警察局三星警分局今天說,轄區內的英士派出所日前接獲情資指出,疑有不法之徒準備盜取國有林木,隨即展開調查。

警方表示,經連日埋伏監控,昨天深夜11時在宜蘭縣大同鄉台7甲線0.5公里處(百韜橋附近)的蘭陽溪床上發現可疑人車,隨即通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森林警察等單位共同前往查緝,當場攔獲陳姓男子準備駕駛大貨車離開,並於車上起出1株直徑約1.5公尺、長度近6公尺、材積為4.08立方公尺的漂流木扁柏。

警方調查,曾有違反森林法前科的陳男當時以怪手從溪床上將贓物挖出,準備趁著天色黑暗時,運送下山銷贓謀利。全案依違反森林法與刑法侵佔罪嫌,移送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陳男向警方供稱,自己是木匠,因經濟情況不佳,才想利用這個撿來的漂流木,自己加工做成家具出售。

羅東林管處表示,一般扁柏若直徑超過1公尺,就有800年以上的樹齡,這株可算是「神木級的扁柏漂流木」,初估市價約為新台幣40萬元;它的外表雖然已斑駁,但可聞到陣陣的木香,若經過處理再以藝品出售,價值應有數倍以上。

羅東林管處研判,這株扁柏可能是颱風或豪雨的因素,從山上的國有林班地被沖刷到溪床,之後遭自然埋沒,目前已由羅東森林警察分隊,協助押回羅東林管處的儲木場暫存。103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