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旦落果 蔡茂峰化腐朽為神奇

2014/7/26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6日電)麥德姆颱風造成花蓮文旦損失慘重,滿園落果讓農民血本無歸。瑞穗鄉民蔡茂峰利用這些無法銷售的文旦製作柚子茶、柚陳皮醬、柚皮蜜餞等,化腐朽為神奇。

蔡茂峰表示,利用賣相不佳文旦做成柚子果醬,也用柚皮製作柚子蜜餞等,完全是手工製作,所以產量並不大;這次颱風造成文旦落果多,會儘量多消化一些。

蔡茂峰說,農民靠天吃飯,傳統的柚農靠著既有的模式賣柚子,一旦面臨天災,農民就血本無歸,無語問蒼天。

蔡茂峰說,自己是鄉下人,不懂網路,銷售手工柚子加工產品多靠口耳相傳,面對銷售拓展困境,實在是力不從心;其實利用這些因為天災被打落、或是賣相較不好而無法銷售的柚子進一步加工處理,可以變成優良商品。

「柚子全身都是寶」,蔡茂峰指出,柚子可以做成柚茶、柚陳皮醬、柚皮蜜餞之外,還可做冰沙、柚子醋、果醬,剝下來的果皮可以驅蚊,製作沐浴精、洗髮精等。

臉書上有團體發起「搶救花蓮鶴岡文旦落果」行動,協助柚農販賣落果,訴求未成熟的文旦落果雖然不能食用,但文旦皮上的精油是製作環保酵素的最好原料。103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