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勞保障法草案 政院審議中

2014/7/29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9日電)美國公布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指出,台灣法律未能承諾外籍家事勞工週休1日。勞動部回應,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已在政院審議中。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台灣章節結論指出,台灣的憲法與其它法律和政策以及當局在執行上,皆保障宗教自由;不過勞工法律並未保證在台約20萬名從事家務與看護勞工能週休一日,這些勞工因此難以參與或不可能投入宗教服務活動。

家事勞工是在家庭中提供勞務,有別於一般廠場,且部分被看護者的家庭也屬弱勢;而家庭非營利單位,無法比照事業單位採用其他方式降低生產成本或轉嫁成本,勢必直接增加家庭經濟負擔。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廖為仁回應,目前家庭看護勞工雖然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但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已研擬完成「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並陳送行政院審議,其中有明定家事勞工工資、例假、特別休假、請假與保險等規範。

家事勞工休假時,家庭如果照顧人力不足,須同時有喘息服務或居家服務等配套措施做為因應。勞動部解釋,台灣的長期照顧計畫尚未規劃完成與施行,因此「家事勞工保障法草案」還未能充分達成社會共識,現階段立法不易。103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