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老舊石化管線應全面清查

2014/8/1 11:37(8/1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1日電)高雄市發生台灣社會最嚴重的一起石化氣爆,造成慘重傷亡,氣爆禍首疑為丙烯。化工專家今天表示,丙烯是非常容易燃燒的氣體,政府宜全面清查老舊的石化管線。

高雄市這次氣爆範圍以以二聖、三多和凱旋路為主,延線約6公里,由於是一般街道住宅,造成台灣社會歷年最嚴重的氣爆意外。截至1日上午10時,共造成24人死亡、271人受傷。

石化專家表示,丙烯是石化領域極重要的基本原料之一,在常溫下是無色無味氣體,非常容易燃燒,燃燒時會產生刺激性氣體,蒸氣會導致眩暈或窒息,一般人所熟知的許多消費性商品如地毯、綑帶、汽車零件塑膠、玩具、漆料等,都是由丙烯製造出。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劉志成表示,丙烯是石化工業產業鏈中最基本的原料,質地單純,但反應性強,非常容易燃燒,只要完全燃燒,排散出的僅是二氧化碳和水,不會產生劇毒。

不過劉志成認為,丙烯等氣體雖不致產生劇毒,但這些物質可能會在人體、農田魚塭和地下水等環境累積,不但易造成空污,也會破壞臭氧層,台灣工業多年來已奠定完整的上中下游體系,但很多埋設在地下的管線已老舊,甚至不乏日據時代的管線,包括高雄與雲林麥寮等地的石化管線,政府都應全面清查。

台灣過去也曾發生過丙烯外洩事件,包括2006年1月新竹縣竹北市東華合纖工廠丙烯儲槽外洩起火爆炸,當時無人傷亡;2010到2011年台塑六輕園區,一年內發生7次火災,也曾發生丙烯外洩導致氣爆。

此外,中國大陸南京塑膠廠2010年7月因施工挖斷了丙烯管道造成丙烯泄漏,旁邊的一私人轎車車主啟動車輛時引發大爆炸,事故造成至少12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台塑在美國德州的廠房2005年10月也發生因丙烯外洩發生連串爆炸並起火,當時造成至少8人受傷。103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