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氣爆 高市啟動代位求償

2014/8/21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1日電)為減少高雄氣爆災民訴訟風險,高市府啟動代位求償計畫,金額粗估12億至15億元,將於下週市政會議通過後受理災民申請。

高雄氣爆後,各界善款湧入高市府社會局氣爆救助金專戶逾新台幣33億元,「高雄市政府八一石化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會」通過由氣爆救助金專戶先行墊付災民代位求償,市府也研擬代位求償計畫,將於27日市政會議通過後受理民眾申請。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上午率市府法制局長曾慶宗、研考會主委許立明舉行記者會說明市府代位求償計畫。

李永得指出,市府代位求償是為讓氣爆受災戶免於訴訟風險,但並非強制性要求,災民仍可選擇自行訴訟向責任單位索賠,但因司法程序冗長,為讓災民能早日獲得「正義」,因此才提出這項計畫。

他說,市府「代位求償」計畫,罹難者約可獲得1200萬元、重傷者800萬元賠償金;向中央爭取的重建經費16億元,求償若勝訴,未來也會還中央。

許立明指出,台北東星大樓九二一受災戶走國賠訴訟,拖10年才拿到錢重建,災民簽署債權讓與契約書委託市府代位求償後,就可拿到錢。

他又說,氣爆死傷賠償金較易認定,但氣爆後受損的房舍、車輛、財損及營業損失等部分因資料審核計算和認定較複雜,認定時間可能會拉長,但整體賠償金最慢會在半年內完成發放。

曾慶宗說,代位求償的賠償金將先由氣爆愛心善款「墊借」,未來訴訟所得金額,不足處由市府編列預算補足,訴訟若高於市府先墊付的賠償金,也會把差額補分給災民。

他又說,申請代位求償的災民,雖不需負擔律師費用,但需自付所提賠償金1%的裁判費及千分之8的執行費,舉例來說,如果災民提出100萬元的賠償金,就得先付給市府1萬8000元的費用。與氣爆有因果關係的災區外圍淹水受災戶也可申請。

他表示,市府當前訴訟求償對象是李長榮化工,未來將就檢方偵辦情形追加求償對象,即使是市府,市府也不會逃避責任。

曾慶宗指出,市府向榮化假扣押19億元迄今還在努力中,尚未執行。

氣爆罹難家屬自救會長陳冠榮則認為,市府未來可能成為災民的求償對象,如今卻先跳出來代位求償「怪怪的」;由於災民大多傾向要接受市府代位求償,自救會對市府代位求償的立場,他還拿不定主意。103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