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震東情節若輕 不一定關勒戒

2014/8/29 09:33(8/29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29日電)藝人柯震東被控在北京吸大麻遭逮捕、拘留,今天獲釋返台。柯震東返台仍需接受司法調查,若他情節與繼續施用程度輕,可獲緩起訴,到醫院做戒癮治療,不一定會被關入戒治所勒戒。

柯震東8月14日在北京吸大麻被逮,遭大陸公安送入拘留所行政拘留14天。柯震東獲釋返台,依法還是需接受司法調查。

●接受什麼樣的司法調查?

國內現行對施用毒品初犯,分為觀察勒戒與戒癮治療兩種。前者檢察官需向法院聲請,獲法官裁准後,吸毒者就送入位於新北市新店戒治所,接受觀察勒戒;後者則是檢察官審酌,若沒有成癮性、非施用一級毒品(海洛因、古柯鹼等),就給予緩起訴並接受戒癮治療。

●到哪裡執行?在裡面做什麼?

如果柯震東被送去觀察勒戒,將到矯正署的新店戒治所,接受2個月以下(通常多在30到45天)的勒戒,期間所方實施衛生教育,並觀察他的成癮性。如果評估沒有繼續施用的可能,勒戒結束就可獲釋,檢方再把案件不起訴。

但若觀察勒戒後,柯震東被評估仍有可能吸食,就需在戒治所內繼續接受「強制戒治」,接受戒毒輔導,「被關」時間可能長達1年。

若情節輕微,柯震東可獲檢察官「附命戒癮治療緩起訴」,此時只需2年內定期到台北地檢署所指定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報到,接受驗尿與觀護人簡單衛教,柯震東仍可維持日常生活、工作。不過戒癮治療,當事人需自費。

只不過若緩起訴期間再被驗出施用毒品,檢察官會撤銷緩起訴,改依吸毒等罪起訴,日後判刑確定就要到監獄服刑。

承辦過緝毒案件的檢察官表示,觀察勒戒與戒癮治療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就在於要不要「被關」,其實民國97年開始有戒癮治療緩起訴的機制後,只要初犯情節與成癮不重,檢察官多會給予緩起訴戒癮治療。1030829

※你可能還想看:
柯震東涉毒露面 痛哭道歉(影片)
柯震東飯店遇鎂光燈 險爆衝突
柯震東獲釋 北京警方公告犯行
中國大陸警方相助 柯震東使「障眼法」躲媒體
曾經用私人飛機運古柯鹼...國際知名樂團的戒毒告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