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留共和眷村 眷村人奮戰

2014/8/31 1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1日電)屏東東港眷村「共和新村」見證著二戰歷史,建築及歷史文化備受學者肯定,但卻面臨改建,老眷村人奮戰希望能成活體眷村。

1938年,日本在屏東東港大鵬灣設立海軍水上飛機場做為南進基地,除水上機場外,還有彈藥庫、空軍眷舍(共和新村),及培植空軍的小學,形成完整「空軍村」。

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也在大鵬灣規劃空軍防砲部隊,還建立祕密偵測部隊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負責偵蒐對岸情報。

近80年的老眷村,是舞台劇演員金士傑、陶藝家劉良佑、設計大師林磐聳的老家;已故總統蔣經國曾到過;也有美國影星葛蘭到訪,全村轟動的網球場;東港的以栗國小是為紀念墜機的黑蝙蝠中隊機長周以栗與14名組員而取名。

竹籬芭內有著許多光陰的故事,它的建築更受學者肯定,中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堀內憲二表示,共和新村的建築是改良日本工法後適合台灣居住的建築,相當難得,日本也看不到這種建築。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崇熙曾投稿報章「不斷增值的文化資產-共和新村」,林崇熙表示,「這個眷村一方面擁有豐富的建築文化物種,另一方面卻又能保持著協調的風貌,實在非常難得。」

然而,民國92年國防部決定要改建拆除,眷村人向縣政府爭取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卻以改建太多,價值性減低而未能通過,整個共和新村被納入東港鎮的都市計畫,已有1/3被拆,建成大樓。

老眷村人10多年來與政府周旋,自救會長王立皓為了保衛眷村,從台北搬回共和居住,在粉絲網頁上不斷發布共和新村大小事,引起不少迴響,連香港、中國大陸學者都前往參觀,讚賞共和的建築風貌和歷史文化。

王立皓說,1名香港學者要他提供共和資料,準備將共和的故事結集成書。

這幾年有不少學者及認同共和歷史價值的人,在網路上搶救共和,前台大教授郭景宗今年1月在社群網站成立東港共和眷村粉絲頁,還把共和新村故事上傳到CNN iReport網站;也有國小老師在網路發起仆街救共和新村的活動,引發網友回響。

眷村人為了保衛眷村,向監察院陳情,與國防部打官司,連1棵與眷村一起成長80年的老鳳凰樹被村長移走,都奮力要回來。

屏東縣政府表示,共和改建案已經定案,不過縣府保留了共和的綠地及7棟眷舍,也是另一種形式保存。

眷村人劉玉珍及王立皓表示,在國外,許多的歷史聚落都有原居民居住,這樣才能真正保存歷史文化,而不是只保存「空殼」,他們將繼續爭取共和新村為「活體眷村」。103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