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烤肉架烤肉檢測重金屬 安全

2014/9/3 1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3日電)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公布抽驗15個烤肉架是否有6種重金屬移轉到烤過的肉上,結果只有人體必須的元素鋅驗出,但在烤肉本身含量值內,請國人安心。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召開「政府用心,消費者安心,烤肉無鋅!」記者會,做出以上說明。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因為坊間擔心烤肉架重金屬移轉到肉品上,中秋節將近,8月下旬到各賣場購買15件烤肉架(網),委由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進行6種重金屬鋅、鉛、鉻、鎘、鋁、鎳的檢驗,檢測是否從烤肉架上遷移到肉上,實驗結果並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確認。

消保處消保官張嘉麟表示,檢驗15件烤肉架上烤過的肉,結果鉛、鉻、鎘、鋁、鎳都沒驗出;只有8件烤肉架上烤過的肉有驗出鋅,但都在原本食材本身含量值,即所謂的背景值29ppm之內,當中最高的一件檢出23.99ppm。

食藥署補充,葉菜類含量為2ppm,肉、魚及雞肉29ppm。此檢驗模式有一對照組,即用烤箱烤過的肉,鋅含量為17.91ppm。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闕麗卿表示,23.99ppm在29 ppm以下,也跟17.91ppm相差不大,屬於每一塊肉可能含量不同的差異範圍內,因此消費者可以安心,顯示鋅應未從烤肉架上移轉到肉上。

張嘉麟補充,檢驗結果顯示15件烤肉架所含鉻、鋁、鎳,在烤過的肉上都沒有驗出,顯示沒有遷移到肉上。闕麗卿說,6種重金屬檢驗,只有鋅是人體必須元素,其他5種都不能攝取,並以鉛、鎘對健康最不利。不過這次15件烤肉架本身都沒有含鉛、鎘。

闕麗卿補充,鋅是人體必須元素,攝取不足,會食欲不振,味、嗅覺感知力及免疫力降低,傷口復原遲緩,發育期易有性器官發育不全現象。

與會食藥署人員並說,超過建議量(成人每天應攝取15毫克)的10到15倍,須達到吃30到45公斤的肉,會引起胃痙攣、噁心及嘔吐等症狀,但不易達到此食用量。103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