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吃抱卵母蟹 海洋生態永續

2014/9/20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新北市政府行銷萬里蟹,提倡「捉大放小,不吃抱卵母蟹」觀念,呼籲民眾拒買、拒吃抱卵母蟹及小螃蟹,以利資源永續利用。

品嚐萬里蟹海鮮是入秋以後不可錯過的美食,新北市政府漁業處長汪昭華表示,「萬里蟹」已成功打響名號,為使「萬里蟹」資源永續利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頒布「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

這項辦法規定,甲殼寬小於8公分的三點蟹及花蟹,甲殼寬小於6公分的石蟳,都不得捕撈;而且每年萬里蟹繁殖期8月16日至11月15日,不得捕撈抱卵母蟹,要讓小蟹及母蟹休養生息。

萬里蟹最大的產量,來自新北市外海的西北漁場,台灣8成以上的海蟹,都由萬里區將近50艘捕蟹船,以自然生態漁法捕撈上岸,包括野柳、龜吼、萬里、東澳4大漁港,成為台灣海蟹最大集散地,供應全國餐飲業。

這些最鮮活生猛的蟹蟳包括,花蟹(鏽斑蟳)、三點蟹(紅星梭子蟹)與石蟳(善泳蟳、顆粒蟳);今年4月開始,萬里漁夫只嚴選夠大、夠成熟的萬里蟹上岸販售。

萬里資深螃蟹船長顏福清表示,雖然抱卵母蟹禁捕期間,會減少許多收入,且增加人工篩選成本,但為確保「萬里蟹」資源生生不息,全力配合政府政策,並善用蟳蟹量尺,及外籍漁工宣導單張,加深保育成效。

汪昭華表示,8月中旬抱卵母蟹禁捕期間以來,漁業處會同海巡單位及萬里區漁會,一同在萬里區野柳漁港,針對捕蟹漁船聯合稽查,沒有發現違規捕撈抱卵母蟹,捕獲螃蟹個體大小,經測量也都符合規定。

顏福清表示,新北市漁民相當自律,但大陸漁船經常以破壞力強的底拖網越界捕撈,造成資源匱乏及籠具毀損。

萬里資深捕蟹漁民、中華漁業漁船協會會長郭家全表示,有別於美日多採「拖網」、「圍網」漁法捕撈螃蟹,萬里漁民以施放「蟹籠」誘捕螃蟹,是最不具侵略性、也能兼顧海洋生態平衡;漁民在收穫螃蟹時,還會篩選掉較小隻的幼蟹,使漁業資源保有休養及成長空間。

漁民殷切期待政府能確實發揮一體效能,針對現有保育政策確實執行,也應嚴厲打擊違規作業的大陸漁船,透過多管齊下方式,以利蟳蟹資源永續利用。

市府說,已經向農委會漁業署反映,獲海巡單位允諾,於汛期重點期間強力護漁,並於萬里舉辦座談會,廣納意見,化作實際護漁行動的參考。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