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防偽扣環 苗栗大閘蟹秋上市

2014/9/20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日電)秋風吹起挑動饕客品蟹味蕾,近兩年成功打響名號的苗栗優質大閘蟹預計10月熟成上市,標榜新鮮、安全的美味令人期待。

苗栗縣政府引進大陸蟹苗及養殖技術,運用在地好山好水輔導蟹農以生態養殖大閘蟹,創下兩岸合作水產養殖先例。

縣府大閘蟹專案負責人、農業處副處長林澄清說,苗栗大閘蟹從蟹苗挑選、飼料配方、養殖技術、病蟲害防治等,都有兩岸學者專家輔導,講究「科學、生態」並重,確保安全無藥物殘留。

他指出,台灣氣候環境不利育苗,縣府自大陸崇明島蟹苗培育基地引進3公分蟹苗,每批均經大陸官方檢疫通過才運回台灣,放養至縣內輔導的養殖池中;養殖池栽植水草取代以往塑膠蟹屋,可調解水質、增加溶氧量、吸引螺類繁殖,有利大閘蟹棲息、覓食。

同樣是大陸蟹苗,苗栗養大的有何不同?苗栗縣大閘蟹養殖協會理事長范賢達說「最大差異在於水質」。大陸長江下游一帶,水源不足,養殖戶自2月至10月只採定期補水而非換水;反觀苗栗氣候穩定、天然水資源豐富,以24小時不斷更替活水養殖大閘蟹,乾淨水質養出的蟹肉口感更鮮甜。

此外,苗栗大閘蟹講求零用藥,上市前須通過64項藥物殘留檢測合格,每隻通過認證的大閘蟹,由縣府發給專屬「防偽扣環」,除具防偽標章,背面有QR Code可掃描生產履歷,與市面來路不明的大閘蟹做出市場區隔。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和進口大陸大閘蟹相比,苗栗大閘蟹確實比較貴。林澄清說,從過去兩年來銷售紀錄,饕客是「不怕花錢,只怕吃不到好蟹」。

大閘蟹價格視重量而定,且母蟹通常較公蟹貴,選購外觀可掌握「青背」、「白肚」、「金爪」、「黃毛」4大特徵。

烹煮大閘蟹十分簡單,為保留鮮甜滋味,多以「清蒸」或「水煮」,若以清蒸方式,先將綑綁的蟹身刷洗乾淨,蟹腹朝上放入蒸鍋加水,再置入薑片、紫蘇和少許酒,等水開後,以大火悶煮約15分鐘,關火再悶1、2分鐘就大功告成;如以水煮,直接將蟹放入鍋內冷水中,水量約與蟹身平高,以大火煮15至18分鐘即可。

苗栗縣長劉政鴻私底下就是位品蟹老饕,兩年來每有苗栗大閘蟹發表宣傳活動,他定化身品蟹達人,親自示範拆解蟹殼的步驟吃法,切記務必先將蟹心挑出丟棄,再享用飽滿的蟹黃、蟹膏、蟹腳等;不過螃蟹性寒,不宜一次食用過多,建議搭配薑茶飲用。

苗栗縣政府輔導養殖的優質大閘蟹預計10月陸續上市,屆時消費者可直接上網查詢養殖販售業者資訊,提供24小時內宅配到府或直接到場現煮現吃,大快朵頤秋季限定美味。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